原创

贴心路平服务保障市民出行顺畅

2019-09-20 10:36  编辑:杨禹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9月20日讯 走在冰城宽敞的街路上,有贴心的过街天桥,避免横穿马路时的危险;上周出现轻微翻浆的马路,本周已经修缮平整,出行无阻;人行道上,步道板整洁如新,似乎出门的心情也跟着好起来;那座略窄的桥梁,如今在拓宽后,成为了市民出行的主要干道……一年的时间里,哈尔滨市的道桥部门贴近百姓办事,解决市民出行难题,让市民在出行时“路畅心舒”,细致的服务,也让冰城市民为其点赞。

  修缮公交站台装扮冰城美

  为保证哈马路线周边环境有序,充分展示冰城夏都的魅力形象,市道桥部门根据指示,对哈马路线始发地两座欧式绿色钢结构的房屋实施修缮工程。

  该站廊位于中央大街和尚志大街间,始建于2007年,因多年失养、失修,外观破损严重,外挂件开裂,理石护栏下沉歪斜缺失严重,路面理石松散脱落,结构锈蚀严重。该站廊是哈马的起点的东侧,是世界各地运动员,马拉松爱好者,游人的集结地,其形象意义重大。为了提高此区域周边的整体环境,这次修缮工程需要对塔楼外立面,钢结构,理石连廊,花盆,理石人行道等进行系统性的全面维修。克服了每天下雨的不良天气和公交车上下车乘客的车流和人流的不良影响,安排施工人员克服天气和诸多困难,采取立面交叉施工方式,提前完成了该项目的修复工程。确保了在哈马开幕前完成这次跨行业的艰巨任务,也为哈马赛事圆满成功贡献道桥人的一份力量。

  桥梁街路建设新景出门畅通方便

  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本年度5月份市城管局组织了新康高架桥改造工程,康安路-埃德蒙顿路节点交通疏解工程。

  市道桥部门接到新康高架桥改造工程施工任务后,立即派出专业施工队伍投入各类施工人员100余人,各类施工机械70余台套,新康高架桥位于道里区,工程估算总投资1588万元,本工程在钢箱梁段240米范围内两侧各加宽0.5米宽钢悬臂,桥梁曲线段由8米拓宽至9米,在小箱梁段420米和空心梁段230米范围内断面处左右各加宽0.25米,在170米引道挡墙两侧各加宽0.25米,宽度由8米拓宽至8.5米,全线满足单向两车道小客车专用道。两个月来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在道桥精神的指引下,市道桥部门全体一线职工,采用昼夜倒班,错时施工的方式,圆满地完成了该项工作,项目完成后进一步加快了二环区域交通流量疏导,提高了交通集散能力。

  康安路-埃德蒙顿路节点交通疏解工程项目,主要利用现状引道挡墙作为桥台,在保证4米净空条件下,在挡墙上架设混凝土板梁(钢板梁)。本工程共分南、北两段,南段由现状地道桥边缘向职工街方向架设主梁,长度76米,北段由现状地道桥边缘向通达街方向架设主梁,长度46米,全长122米。工程估算总投资1616万元。项目建成后进一步加快了区域交通流量疏导,提高了交通集散能力,有效减轻了周边区域路网交通压力。

  “一拆一建”方便市民出行

  在二环西线拆除桥及交通导改工程,本项目为配合市建设中心对二环西线的整体改造工程建设,道桥部门在接到施工任务后,立即组织四支专业队伍进场施工,对动力广场上跨桥进行拆除,同时拆除了四座人行过街天桥,并对周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项目估算总投资2000万元。为二环西线一期改造一期工程新建高架桥工程扫除了前期障碍,让工程能够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加快了区域交通流量疏导,提高了交通集散能力,有效减轻了周边区域路网交通压力。

  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工作部署,为保障工大附中学生过街安全,实现西大直街工大附中路段人车分流,缓解高峰期交通拥堵现状,遂决定由道桥部门在西大直街大直桥下桥口处,建设跨西大直街人行过街天桥一座。桥梁全长40米,桥面宽4.5米,路中不设墩柱,采钢桁梁结构形式,桥下净空4.5米,工程建设总投资800万元。项目完成后有效地缓解了西大直街工大附中附近上下学高峰期间交通压力,同时解决了学生过街存在的安全隐患。

  改造公园纪念碑升级中央大街周边道路

  为满足公祭活动需要,城管部门对道外区常青公园内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碑相关设施进行了维修改造,接到施工任务后立即组织设置施工围挡,对周边树木在公园原址附近进行迁移。同时选用与既有纪念碑样式、色差接近的石材,对纪念碑进行维修改造。

  为提升城市窗口形象,有效改善百年老街周边道路现状,决定对中央大街周边端街、大安街、东风街、西头道街等九条街路进行更换车行水泥道板。本次更换道板更具抗压性、耐磨性和防滑性。项目完成后提升了中央大街作为城市窗口的形象。并向市民展现了一条舒适的街路。

  整治桥下空间脏乱

  组织开展了桥下空间规范治理工作,通过拆违、修破、水刷、油饰、规范占用等工作,桥下空间环境的通透感、整洁度明显提升。以阳明滩疏解桥为重点,分阶段推进治理,集中取缔桥下私搭滥建,清理堆放的垃圾杂物,拆除遮挡交通透视角设施,同步维修破损设施,水刷冲洗蒙尘设施。共拆除阳明滩疏解桥、征仪桥等桥下封闭围挡、私搭滥建28处,清理擅自摆放的共享单车1000余辆,清理阳明滩疏解桥、三环桥、文昌桥等桥下垃圾杂物150余车,水刷冲洗三环桥、前进桥、安发桥、文昌桥、香福桥等桥下封闭围栏、桥下场地110余处,维修封闭围栏400余延长米。

  同时,合理利用桥下空间公共资源,会同有关部门快速推进了16处桥下空间设置公交车停车场和8处桥下空间建设充电桩工作,解决了公交车停车难的问题。持续强化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桥下空间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据悉,截至目前,哈市共维修道路1315条段、78万平方米。其中,车行道55.8万平方米,人行道22.2万平方米,边石2.8万米;修补桥梁附属设施11629平方米;水刷桥梁附属设施210座次、66.4万米、10.6万平方米;油饰桥梁78座,2.3万米、2.9万平方米。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