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瞬间 | 冰城地铁,四十载终圆梦

2019-08-20 10:32  编辑:杨禹  来源:东北网

  编者:七十年,龙江大地发展波澜壮阔,犹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画卷。而摄影,用光影定格了无数难忘的瞬间。它们是时光之河中泛起的一朵朵浪花,也许微小,或很平凡,却真实纪录了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为生动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各条战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风貌,从本期起,东北网与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联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影像《瞬间|我镜头里的七十年》。

  ----------------------------------------------------------

  每天乘地铁出行,如今已成了许多哈尔滨人的日常。从2013年9月开通,至今已经过去了近六年。然而很少有人会想到,哈尔滨的这个“地铁梦”,曾经做了整整四十年!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有关方面本着“平战结合”的初衷,决定在哈尔滨利用隧道修建地铁。工程于1973年8月1日开始筹建,因此被命名为“7381”工程,同年成立了工程指挥部,负责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和组织施工等工作。1979年,因资金所限,工程暂停。其中大直街一线6.3公里,6个车站、通风机房、排水泵房等配套土建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初步具备了铺轨条件。浅层隧道的地下一、二层现在用做商业街。

  之后二十多年间,哈尔滨地铁建设几次被纳入日程,但又因种种原因未能再启动。直到2005年06月30日,国务院正式审批了哈尔滨地铁工程近期10年规划。2008年05月31日,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工程站点拆迁开始;6月末,地铁沿线地质勘察测绘完成。2008年09月28日,哈尔滨地铁一期工程正式开工。

  2013年9月26日,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哈尔滨地铁正式通车运行。哈尔滨也成为了中国首个建有高寒地铁系统的城市。当天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通车,线路东起道外区哈东站,沿太平桥、东西大直街、学府路,西至哈南站,全长17.47公里,设18座车站。当日许多哈尔滨人专程前来乘坐地铁,就像过节一样喜庆热闹。

  哈尔滨人,也终于圆了四十年的“地铁梦”,冰城交通也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2015年,其全年客运量5788.9万人次,日均客运量逾15.86万人次;2016年,其全年客运量7986.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逾21.88万人次。在这个基础上,最近几年,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也相继开工建设。

  2018年12月25日,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实现洞通。从江北太阳岛站至江南人民广场站的隧道全长1.9公里,这一工程的推进,将对于缓解哈尔滨市跨江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虽然一波三折,但从无到有,从单线到网格化覆盖,哈尔滨地铁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鼓点相应和,反映了国家综合实力的日益强大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正乘着时代的快车,飞速向前!

1、2008年6月31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学府路与保健路交口,正在进行地铁施工前期拆迁工作。哈尔滨“地铁梦”即将成为现实。

2、2008年9月10日,哈尔滨街路上的地铁施工倒计时钟。

3、2008年,哈尔滨市民在观看地铁模型。

4、轨道交通1号线规划图。

5、2010年,正在建设中的哈尔滨地铁。

6、2012年10月15日,首列地铁车厢运抵哈市,冰城“地铁时代”呼之欲出。

7、2011年11月,学府路上的地铁施工现场。

8、2013年,省城迈入地铁时代。

9、乘地铁出行,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生活日常。

10、乘客展示地铁乘车票。

11、2017年1月2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正在施工。

12、2018年12月25日,地铁二号线过江隧道实现洞通。

13、2019年8月8日,地铁2号线哈站站内正在铺轨。

  作者简介:苏强,媒体从业者,擅长新闻纪实摄影创作,多篇作品获黑龙江省新闻摄影一等奖。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