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今明我省强降温大风降水组团来气温“跳水”6-8℃

2019-09-17 10:12  编辑:杨禹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9月17日讯 正当南方与高“炎值”搏斗时,冷空气不断输入我省,让天气大变脸。受强冷空气影响,16日至18日我省有一次强降温、大风、降水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在6~8℃,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雨夹雪、霜冻,各地有4~6级风,阵风7~8级。

  今年大兴安岭初霜冻晚10天

  在冷空气影响下,18日至20日凌晨,哈尔滨局部可能出现轻霜或霜冻。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7日大兴安岭、哈尔滨东部山区、牡丹江西部山区有雨夹雪,其他大部地区阵雨。各地有4~5级风。夜间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哈尔滨东部山区、牡丹江西部山区有霜冻。18日我省中东部地区有阵雨,哈尔滨东部山区、牡丹江西部山区有雨夹雪。西部地区有4~5级风,东部地区5~6级,阵风7~8级。夜间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哈尔滨东部山区、牡丹江山区有霜冻。气温略低,风力稍大,体感温度较低。

  省气象专家提醒,19日以后全省大部天气转好,气温缓慢回升,19日至23日出现霜冻地区不会扩大。不过,23日至24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24日夜间以后平原部分地区可能有霜冻。

  据统计,历史平均初霜日期,大兴安岭北部为9月1-3日,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齐齐哈尔北部、绥化北部、牡丹江北部、哈尔滨东部9月10-20日,其他大部地区9月21-30日。今年9月16日凌晨,大兴安岭大部已出现初霜冻,比历史同期晚10余天。预计17日夜间和18日夜间北部地区、东南部山区有霜冻,接近历史同期。

  漠河供暖比去年提前五天

  根据专家统计,刚刚过去的十天(9月6日至15日),全省气温比历史同期高1℃左右。不过,目前,我省天气逐步过渡到冬半年状态,气温总体呈下降趋势。近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偏东偏北,影响我省,因此气温下降明显。

  受强冷空气影响,连日来,中国最北端的漠河市气温逐渐下降,并于15日迎来首场降雪。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漠河气温将持续走低,最低气温将在-3℃左右。9月16日,漠河市供热部门提前开栓供暖,正式开启了长达8个月的供暖期。比去年提前了五天。

  预计国庆节之前,多冷暖空气交替过程,我省气温升降频繁,波动幅度大。预计下周,哈尔滨市区有一波升温过程,最高温度能回升到23℃左右。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大家还得留意临近预报,及时增减衣物。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