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繁育出濒危物种“世界最美蛇” 盘点最毒的10种蛇

2017-09-06 14:53  编辑:焦志明  来源:东北网综合

  东北网9月6日讯 横斑玉斑蛇分布于四川西部海拔1600米至2700米的河谷阔叶林地带及陕西省,其分布区域与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高度重合。研究好它,有助于了解濒危物种现今分布格局的演化成因和濒危机制。冰冷的鳞片,精美的花纹,还有致命的毒牙!既恐怖又美丽,蛇是迷一样的生物。不过不必害怕,小编与你一起盘点中国著名的毒蛇,了解它们的脾气秉性,领略它们的风采。

  历经3年,我国科学家人工饲养并繁育出濒危物种横斑玉斑蛇后代,结束了我国珍稀蛇类均由国外率先人工繁育成功的历史。

  1929年,美国生物学家史丹吉在四川雅安首次发现横斑玉斑蛇,并将其命名为“横斑锦蛇”。此后50多年间,人类再难寻觅它的踪迹。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家在四川汶川县、泸定县相继采到它的标本,才打消了学界对其已灭绝的质疑。

  2014年,“芦山地震后小种群动物调查与恢复保护项目”启动后,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丁利在天全县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寻觅了一个多月,抓到了一公一母两条横斑玉斑蛇。

  虽然千辛万苦抓到了这两条活体蛇,但它们连续3年却不生育。研究人员决定调控实验室温度,并给予适当光照,以诱导其发情繁育,终于获得成功。

  横斑玉斑蛇有着“世界最美蛇”的美誉。在蛇房中,记者见到了它:一米多长,大拇指般粗细,通体黄褐色,近乎等距排列的黑色横斑宛如一串串黑色珍珠。

  3年来,科学家不仅成功繁育了横斑玉斑蛇后代,还破解了它为何难发现、其生活习性、栖息地等疑团。

  冰冷的鳞片,精美的花纹,还有致命的毒牙!既恐怖又美丽,蛇是迷一样的生物。不过不必害怕,让我们来一起盘点中国著名的毒蛇,了解它们的脾气秉性,领略它们的风采。

  银环蛇

  银环蛇(Bungarus multicinctus)属于蛇目眼镜蛇科环蛇属的一种。俗称过基峡、白节黑、金钱白花蛇、银甲带、银包铁等。头椭圆形,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白环较窄,尾细长,体长1000~1800 mm,具前沟牙的毒蛇。背面黑色或蓝黑色,具30~50个白色或乳黄色窄横纹;腹面污白色。头背黑褐,幼体枕背具浅色倒"V"形斑。背脊较高,横截面呈三角形,尾末端较尖。头椭圆形,与颈区分较不明显,关背具典型的9枚大鳞片,无颊鳞,背正中一行脊鳞扩大呈六角形;尾下鳞单行。

  眼镜王蛇

  英文名Ophiophagus hannah,又称山万蛇、过山风、大扁颈蛇、大眼镜蛇、大扁头风、扁颈蛇、大膨颈、吹风蛇、过山标等。此类蛇分布于东南亚及印度等地,主要栖息于热带雨林中。其平均体长为3.6–4米,体重一般为6千克。寿命在20年左右。相比其他眼镜蛇性情更凶猛,反应也极其敏捷,头颈转动灵活,排毒量大,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蛇类之一。在我国西南与华南地区常有出没,通常栖息在草地、空旷坡地及树林里。它的主要食物就是与之相近的同类──其他蛇类,所以在眼镜王蛇的领地,很难见到其他种类的蛇,它们要么逃之夭夭,要么成为眼镜王蛇的腹中之物。毒性极强。

  舟山眼镜蛇

  中华眼镜蛇(学名:Naja atra),又名舟山眼镜蛇,在广东、香港俗称饭铲头,台湾则称之为饭匙倩、饭匙铳、膨颈蛇。属于眼镜蛇科,分布于中国南部、台湾和中南半岛的中低海拔地区,属大型蛇类,由于常呈眼镜状,故被称做为眼镜蛇。

  原矛头蝮

  原矛头蝮(学名:Trimeresurus mucrosquamatus),又名龟壳花(学名: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为蝰科原矛头蝮属的爬行动物,俗名烙铁头、笋壳班等、老鼠蛇和恶乌子等,是台湾六大毒蛇之一。头长呈三角形,头长约为其宽的1.5倍。龟壳花常与无毒的拟龟壳花混淆,拟龟壳花的头部较圆。

  白眉蝮

  白眉蝮学名:Vipera ruselli siamensis,是蛇目、蝰科、主要栖息在宽阔田野中的一种剧毒蛇类。

  灰蓝扁尾海蛇

  灰蓝扁尾海蛇(学名Laticauda colubrina)为爬虫纲有鳞目眼镜蛇科扁尾海蛇属动物,主要分布于印度洋至太平洋一带的海域,栖息于海洋之中。

  圆斑蝰

  圆斑蝰(学名:Daboia russelii siamensis),又称百步金钱豹、卢氏蝰蛇(鲁塞尔氏蝰蛇)、锁蛇,是蛇亚目蝰蛇科蝰亚科山蝰属下的一种有毒蝰蛇。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台湾及东南亚地区。

  金环蛇

  金环蛇是一种具前沟牙的剧毒蛇,与眼镜蛇、灰鼠蛇合称"三蛇",是著名的食用蛇种。金环蛇分布于北纬25度左右及其以南地区,包括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及云南南部,在东部向北可达江西南昌,国外分布于南亚及东南亚。

  尖吻蝮

  尖吻蝮(学名:Deinagkistrodon)是蛇亚目蝰蛇科蝮亚科下的一个有毒单型蛇,属下尖吻蝮的幼蛇只有尖吻蝮(D.acutus)一个品种。尖吻蝮又称百步蛇、五步蛇、七步蛇、蕲蛇、山谷虌、百花蛇、中华蝮等,是亚洲地区及东南亚地区内相当著名的蛇种,尤其在台湾及华南一带更是自古已备受重视的蛇类。目前未有任何亚种被确认。

  白唇竹叶青

  白唇竹叶青(学名:Tryptelytrops albolabris)头部呈三角形,颈细,形似烙铁。头顶具细鳞,吻侧有颊窝。上颌仅具白唇竹叶青管牙,有剧毒。体背鲜绿色,有不明显的黑横带;腹部黄白色。体最外侧自颈达尾部有一条白纹;上唇黄白色。鼻间鳞大;鼻鳞与颊窝间一般无鳞片。主要分布于东亚及东南亚的中南半岛。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