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清明小长假 气温节节高

2021-04-02 09:32  编辑:宋蔚  来源:网络综合

  随着“人间最美四月天”的到来,阳光温暖着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然而“春寒料峭”,一小波雨雪天气正向黑龙江省北部靠近。

  2日白天,大兴安岭地区雨夹雪或阵雪,其它地区多为阵雨或多云天气。2日夜间到3日白天,黑龙江省东部地区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

  另外,大风天气不能忽视,预计2日白天到3日白天,全省自西向东有5~6级风,阵风8级左右。春季干燥,大家要注意消防安全。

  黑龙江天气预报

  2日白天:大兴安岭阴有雨夹雪或阵雪,黑河、伊春、齐齐哈尔、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多云转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另外,黑龙江省气象台提前发布2日白天到3日白天全省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日夜间到3日白天:佳木斯、双鸭山、鸡西东部、牡丹江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转晴。

  3日夜间到4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多云,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气温情况

  2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3~5°C,黑河6~8°C,伊春、齐齐哈尔、绥化、鹤岗11~13°C,鸡西、七台河、牡丹江16~18°C,其它地区14~16°C。

  交通出行

  哈尔滨天气预报

  降水:2日,哈尔滨市自西向东有一次小雨过程,其它时段均为晴到多云天气。

  气温:清明节期间气温波动频繁。2日降水结束后,受冷空气影响全市有一次4~6℃的降温,3-5日气温再次回升。

  风力:2日随着降水风力增大,平均风力4~6级,阵风7~8级,3日白天风力逐步减小,平均风力3~4级,阵风6级左右,5日风力再次增大。

  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省部分江段陆续开江,但仍有江河处于封冻或融冰状态。初春时节,冰面结构发生变化,特别是流动河道冰面,水位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后,冰层下方会形成2-3厘米的“真空”,逐渐变薄变脆,看似坚固的冰面,实则暗藏诸多隐患。

  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在冰面上进行抽尜滑冰等娱乐活动

  2.不要在冰面上驾车行驶及穿行

  3.被雪覆盖的冰面,并不是较其他冰面更牢固

  4.请勿盲目自信或听信他人所谓对冰面的“了如指掌”

  如遇冰面断裂不慎落水涉险请牢记以下7个步骤:

  1、保持镇定,不要乱扑乱打;

  2、保持头部露出水面,均匀呼吸,大声呼救,争取他人相救;

  3、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较小的地方脱险;

  4、双脚小幅度踩水,双手伏在冰面上,使身体尽量上浮,全身呈俯卧姿势;

  5、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缓慢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

  6、离开冰窟口,请勿立即站立,仍需俯卧在冰面上,用滚动身体的方式到岸边,再上岸;

  7、如发现他人落入冰窟,请勿贸然进入水中营救,可拔打消防救援电话119,并同时拔打医疗急救电话120在原地等待救援。温馨提醒:目前河流、冰面已经开始融化,冰面行走十分危险,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险!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