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龙江存暖意候鸟南飞迟 周四周五全省大部最高温降至零下

2019-11-05 10:59  编辑:张广义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11月5日讯 11月已经开篇,冰城不少树木上秋叶仍未掉落。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我国东北地区气温偏高,致候鸟南飞的时间与去年相比明显推迟。由于本周冷空气不断“小打小闹”,周四周五全省大部最高温降至0℃以下。好在冷空气实力不强,本周我国北方多地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

  今秋候鸟迁徙时间预计比去年晚10天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刚刚过去的10天(10月24日-11月3日),东北地区、内蒙古、黄淮、云南等地偏高1~3℃,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基本接近常年。由于近期气温偏高,我省兴凯湖湿地候鸟南飞,比去年晚了十天。记者了解到,因为天气暖和食物充足,今年鸥鹭类候鸟南迁较晚。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发现,预计今年秋天候鸟迁徙的时间将持续到11月中旬,比去年晚10天。

  东方白鹳向南迁徙,也比去年同期偏晚。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仅有3000只左右。位于三江平原的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东方白鹳之乡”。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科科长朱宝光,也是一名“护鸟人”。他告诉记者,根据近五年的观测数据显示,东方白鹳南飞,一般在10月20日前,而今年在11月4日,东方白鹳才有南飞的迹象,比往年推迟了两周的时间。

  周四周五全省大部最高温降至0℃以下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冷空气在北方不断小打小闹。预计4日至5日冷空气影响黑龙江北部;6日至7日影响黄淮以北大部地区;7日至10日,有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好在冷空气势力不强,未来一周长江以北地区的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1~3℃。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4日至8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持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5~8℃,其中西北部地区局地下降10℃以上,7日至8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0℃以下;全省大部地区有4~6级偏西或西北风。省气象台提醒,降水同时部分地区能见度低,有道路结冰。请注意预防。

  全省具体预报: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小雪转多云,齐齐哈尔北部、绥化、鹤岗、佳木斯、双鸭山多云有阵雪或雨夹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5日夜间到6日白天:佳木斯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