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齐齐哈尔市改善民生、促进和谐 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保障

2018-11-12 09:28  编辑:姜继周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东北网11月12日讯 为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能和优势,市司法局以农民工、军人军属、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社会特殊群体系列专项活动。

  活动自今年2月份开始以来,全市累计办理社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425件,组织走访慰问部队(机关)22个、社会特殊群体129人,举办宣传活动93场次,法治讲座3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生活袋等日用品、赠送书籍等千余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400余次,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建和谐美丽新鹤城作出贡献。

  宣传,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针对社会特殊群体特点,全市法援机构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律援助宣传,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活动社会影响力和参与度。

  各地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治文艺汇演、赠送法律书籍、发放便民联系卡和宣传册、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增强社会特殊群体法律思维和观念,提高依法维权能力,提高社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了全社会尊重、关爱、支持、理解社会特殊群体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富裕县、拜泉县、克山县、建华区、铁锋区、昂昂溪区、碾子山区司法局联合法院、检察院、消防、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组织在校儿童参观法院、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法律伴你成长”法治进校园巡回讲座,讲解《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消防安全常识等,开展自救实地演练,强化了儿童法治观念和自我防护救护能力。

  服务,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对于社会特殊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各地通过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简化工作流程,优化服务环境,与民政部门签订服务特殊困境儿童互助协议,建立一村一居(社区)法律援助服务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使社会特殊群体能够及时获得便捷、高效、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

  为了强化军人军属维权保障,龙沙区在区人社局军转安置处显著位置设立了“法律援助惠民生·关爱军人军属”公告牌,公示活动主题及优待政策、联系方式等,拓宽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的维权渠道,起到了很好的服务指引作用;依安县、克东县、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等地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走上街头广场、入户走访,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和结对帮扶工作,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

  维权,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着眼社会特殊群体维权保障,全市法律机构依托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和12348热线,畅通社会特殊群体维权渠道。以社会特殊群体满意为第一工作标准,落实优待政策,简化工作手续,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讷河市、泰来县、甘南县、富拉尔基区等地将困境儿童维权向未成年人群体延伸,以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为契机,加大诉讼维权力度,关爱特殊困境儿童活动月期间累计办理未成年人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5起。

  龙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开通了军人军属“绿色通道”,按照“四优先”的原则,当日为百里以外骑自行车而来的的景星镇59岁退伍老军人王某某办理了法律援助公证手绪,解决了家庭遗嘱继承问题,使其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退伍军人的优惠政策和温暖关爱。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以法律援助惠民生系列活动为有力抓手,带动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以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落实优待政策,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措施,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多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件,提供均等普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倾力打造齐齐哈尔法律援助品牌。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