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告别离 搅热齐齐哈尔“毕业经济”

2017-06-09 10:42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6月9日讯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校众多学子即将离开学校迈入社会。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几所高校发现,为了留住即将逝去的校园时光,吃散伙饭、毕业旅行、拍写真集等“毕业经济”也跟着火了起来,不少商家瞅准时机,主动出击,纷纷加入切分“毕业经济”大蛋糕的行列。

  “散伙饭”传统项目不可少

  高校盛行在毕业即将分别之际,同学们在一起聚会,吃“散伙饭”,毕业聚餐也让市区许多餐馆尤其是高校周边的餐馆看到了无限的商机,纷纷打出“毕业聚会优惠餐”的宣传口号,吸引毕业生。

  “我们几个男生平时经常一起打球、健身,关系处得不错,快毕业了,就一起出来聚会。”齐齐哈尔大学的小郑告诉记者说,最近他一周就有三四次和同学在一起聚餐,有的是毕业聚餐、有的是好朋友聚会。

  记者在我市几所高校周边的一些餐馆酒店走访中发现,正在吃饭聚餐的顾客中不乏即将毕业离校的学生,商家适时推出的各种“宴”也十分火爆。这些餐馆中老板和员工们忙得团团转,大厅内人声鼎沸,客人很多,其中学生占了近一半。尤其令记者意外的是,那些原本处于生意淡季的火锅店,现在反而高朋满座,火爆异常。一家火锅店老板介绍:“最近生意比平常好多了,每天晚上都是客满,大部分是毕业生聚餐,为了聚人气,吸引学生来吃饭,店里在酒水上做了一些优惠活动,效果很明显。”另一家饭店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等到6月中旬学生正式毕业时,聚餐会更热闹。他们之间的请客聚餐,肯定就是我们近期的主要经营业务。”

  吃过饭后,同学们的首选之地就是去KTV继续热闹。医学院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在KTV加上买吃的喝的东西,一晚上下来至少也得花二三百元钱。可是,一想到马上就要各奔东西了,大家都尽可能多地与同学们待在一起。”

  热衷拍写真定格最美青春

  最近,人人网、微博等社交网站上,除了毕业照外,各种写真照片也陆续出现,上传写真照片的大多是女生。“参加工作后可能就没有心情来做这些了,趁年轻,把自己最美的一面保存下来。”刚拿到写真集的小丹说。照片中的小丹画着淡妆,看上去青春靓丽,漂亮的公主裙、淡雅的田园风、黑色正装……不同风格的服装与背景展现出她不同的一面。“拍这套写真花了1000多元。”看到记者有些吃惊,她说“这个价格也不算高,我们同学还有花2000多元去拍的。”小丹说,“能把自己最青春、最漂亮的时光珍藏下来,花这个价钱也是值得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些毕业生为了定格自己的大学时光,还会出去租用一些比较个性的服装,并聘请专业的摄影师全天跟拍。昨日上午,记者在劳动湖广场碰到了4位女大学生,她们身着亮丽的短裙,个个青春飞扬,她们摆出多种造型,让随行的摄影师为她们拍照。记者看到她们的衣服标签还未剪下,“衣服是我们从服装店租的,可以变换多套服装,还花不了多少钱,不过摄影师的佣金比较贵,一天跟拍下来要500多元,但是比在影楼拍感觉还是省不少,而且个性十足。”女大学生告诉记者。

  毕业旅行说走就走

  如果说“毕业经济”悄然升温,那么旅游行业绝对是未雨绸缪。早在5月份,我市的各大旅行社就打出应对毕业生的旅行路线。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毕业生们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在我市的各大旅行社,记者看见宣传单页上对毕业生的各种优惠活动:黄山、九华山、海南、云南毕业生凭学生证可以再优惠……龙沙区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毕业季开始学生游客都会呈明显上升趋势,学生旅客一般以散客小团队为主,中短途旅行比较热门。”

  毕业季变成“毕业寄”

  随着离校时间的日益临近,大学生这几年积累下来的行李如何打包成了毕业生们的一项“必修课”。走访中记者在学校内的多家快递服务点注意到,现场已经有学生开始办理行李的托运手续。

  “今天已经有十几个同学过来寄行李了,大概每包行李得有六七十斤。”正在给行李称重的快递员老王说,他们公司针对15公斤以上毕业行李开展邮寄优惠活动,六七十公斤的行李收费还不到50元。记者从多个快递服务点了解到,临近毕业,学校允许快递公司在学校内设立快递临时服务站方便学生邮寄快递,还允许快递员上宿舍揽件。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