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多地网友反馈育儿假不让休不敢休 是谁公然阻挠

2022-03-21 11:23 銆€缂栬緫锛?{doc.init_editor_name} 銆€鏉ユ簮锛?{doc.source_name}

  用生育保险覆盖假期工资

  对于网友的留言,各地有关部门纷纷给出了回复。例如,杭州市卫健委表示,人口与计生条例颁布当日即生效,无需红头文件确认,如果单位拒绝执行,可向劳动权益保障部门投诉立案。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卫健委则回复称,将“点对点”向企业解释政策并进行督办。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辉良认为,除了以多种途径督促企业执行外,卫生健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大立法等部门要形成政策联动,尽快出台更明确、更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这是推动育儿假真正落地的前提。

  在罚则的设立上,李凌云举例称,如果企业不执行法定节假日、带薪年休假等假期,一般会被责令以支付加班费、应休未休工资的形式来补偿员工。育儿假则不然,0~3岁的婴幼儿期转瞬即逝,父母的陪伴无法用金钱衡量。纠正措施也不应仅是金钱处罚,必须通过劳动监察等方式保障假期足额执行。

  “可引入社会力量,合理分担假期成本,从根本上打消企业的抵触情绪。”李凌云建议,从短期看,应在生育保险基金的可承受范围内,对假期工资做一定比例的补贴。从长远计,应拓宽生育保险的筹资渠道,扩大基金规模。较为理想的状态是,不仅用以支付育儿假期间的工资待遇,还可覆盖延长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切实缓解企业的困境。

  “很多企业对育儿假认识不足,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激发生养意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和参与,用人单位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落实一系列生育待遇新规,不搞隐性歧视,不为职业发展设卡,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祝辉良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璇勮

鈥?鏂伴椈鎺ㄨ崘鈥?/h2>

释放压力 轻松迎考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广西都安:阅读伴成长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河北邢台:普法教育护成长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端午将至粽飘香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

亲近农事 收获快乐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

文明实践进校园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