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多地网友反馈育儿假不让休不敢休 是谁公然阻挠

2022-03-21 11:23 銆€缂栬緫锛?{doc.init_editor_name} 銆€鏉ユ簮锛?{doc.source_name}

  育儿假具有强制性吗

  在员工“有假难休”的同时,一些用人单位也“有苦说不出”。

  北京某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张一航坦言:“婚假、产假都在延长,若是再加上育儿假,企业的负担就太重了,减少用工时间,就等同于压缩利润空间。”

  “当前,育儿假的实施状况总体上不乐观。”李凌云分析称,育儿假作为一个原则性规定,落实主体还是用人单位。在政策框架内,企业对于休假安排拥有一定的自主权,可在内部经由民主程序制定规章流程,而后明确写入集体合同或劳动合同。但现阶段,因假期增加的用工成本不能得到合理分担,企业很难积极推进。

  此外,政策本身的含糊之处,也让企业有空子可钻。记者梳理发现,按措辞力度划分,各地新规可归为两类。其一,强制性政策。北京、甘肃、重庆等绝大多数地区的表述为“应当给予”“可以享受”育儿假。其二,鼓励性政策。例如重庆规定“经单位批准可休育儿假”,青海则为“鼓励用人单位设立育儿假”。

  李凌云对此表示,在前者的语境下,企业有义务给予育儿假,后者只能依赖于企业自觉执行。她还指出,对于不执行育儿假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各地的规定也不尽相同,“一些地区没有出台罚则,还有的地区罚则不明确,仅要求按照既定法律法规处罚,但根本无法找到相适应的条款”。

  “另一个尴尬的局面是,育儿假相关政策由卫生健康部门制定,但很大程度上要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去保障落实,而目前后者未出台具体的执行标准。”李凌云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璇勮

鈥?鏂伴椈鎺ㄨ崘鈥?/h2>

释放压力 轻松迎考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广西都安:阅读伴成长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河北邢台:普法教育护成长

新华网
22年05月27日

端午将至粽飘香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

亲近农事 收获快乐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

文明实践进校园

新华网
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