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男子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致肾损伤 什么原因导致?

2021-10-20 10:51  编辑:孙岚  来源:澎湃新闻

  【男子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致肾损伤】

视频截图

  #男子一个月吃160袋鸡胸肉致肾损伤#,什么原因导致?为了健身天天吃鸡胸肉,男子拿到体检报告傻眼……

  杭州两家医院10月18日发布的两起病例都与“身材焦虑”有关:30岁男子为追求低体脂,一个月吃掉160袋水煮鸡胸肉,肾脏损伤;13岁初中女生半年减肥20多斤,体重仅64斤,被确诊为神经性厌食症。

  澎湃新闻从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30岁的马先生(化名)是健身达人,肱二头肌强壮,六块腹肌清晰,但他追求更低的体脂率和更明显的肌肉线条,开始高蛋白饮食,除了早餐只吃水煮鸡胸肉,一个月吃了160袋成品鸡胸肉。极低的碳水和极高蛋白饮食让他全身无力,有时还腰酸。公司体检时,他的尿常规结果显示尿蛋白2+,医生判断为摄入过多蛋白质造成肾脏代谢负担过重,导致肾损伤。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谢祥成表示,蛋白质被吸收利用后会产生有害的含氮废物如尿素氮等,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蛋白质摄入过量势必导致肾脏负担加重。普通人群通过日常饮食就能满足所需蛋白质,无需额外补充;健身人群要在确保肝、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遵循专业指导意见。

  另一个案例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13岁的欢欢(化名)本来体重86斤,只是脸蛋有点婴儿肥。去年底开始健康饮食,吃得清淡,量也很少,还坚持每天跳操1小时。半年多后,体重减了22斤。父母紧张起来,每天监督她吃饭,但越逼她,她越不愿意吃,还经常情绪低落,流泪。就诊后,医生发现她进入青春期后一直觉得自己胖,看网上的减肥视频,追求骨感美,吃饭时用软件计算摄入能量,每天只摄入800大卡左右(这个年龄女孩正常摄入量为1800-2000大卡),体重下降后又怕反弹。因过度节食,她出现便秘、头晕、心率降至40-50次/分、闭经、皮肤干燥和反酸等,被确诊为神经性厌食症。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