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阿尔茨海默病有10个早期迹象需警惕!

2021-09-21 18:58  编辑:杨金光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微博

  【#阿尔茨海默病有10个早期迹象#警惕!】今天是#阿尔茨海默病日#,就是人们常说的老年痴呆。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正逐渐年轻化,临床最年轻患者甚至不足四十岁。专家提示,阿尔茨海默病有10个早期迹象,早期干预能有效降低发病。

        目前,中国有将近1500万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不到3秒就有1个新发病例。画表测试,是医院里广泛使用的认知筛查工具。老年人需独立画出一个钟表,并标出指定时间,若以下任意步骤出现错误↓↓

  则说明可能存在认知功能障碍,需就医做进一步诊断!看↓#中秋陪父母画个圆#央视新闻的微博视频。

  阿尔兹海默病又叫老年性痴呆,他的早期症状最主要的是记忆力下降,以近记忆力下降为主,而远期的记忆相对地保留,也就是说患者容易出现丢三落四、爱忘事的情况,而对很早以前发生的事情记忆是保留的,像20-30年以前的事情记忆相对完好。

  1、记忆减退。2、处理事务出现困难。有些患者会发现自己处理事务的能力改变,尤其是涉及数字或分步骤的。

  3、难以完成在家、在工作或休闲时的日常简单工作。

  4、时空混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还会失去时间概念,他们会无法理解那些不是立即发生的事。

  5、无法理解视觉图像与空间感混淆。有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出现视觉问题,他们难于区分颜色,失去距离感,无法读书写字。

  6、读写能力出现问题。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在加入一场谈话时遇到语言困难,他可能会在谈话中戛然而止。

  7、乱放东西,失去追溯能力。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会将东西乱放,他们因为无法记住之前的行为而忘记自己把东西放在哪里。

  8、判断力减退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会使人判断力及决策力减退。

  9、从工作或社会生活中脱离。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会使人从之前的爱好、社交圈子、工作、日常锻炼中脱离。

  10、人格变化。阿尔茨海默病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和情绪。他们会变得困惑、焦虑、恐惧、暴躁,他们会变得易怒,情绪出现不稳定。

  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第一、要控制常见的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吸烟、高盐饮食等。

  第二、要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或过度营养不良。

  第三、锻炼身体。

  第四、刺激大脑,不断学习和社交的人得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相对较低。所以老年人即使在退休后,也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加强用脑,还要进行社会交流,避免离群索居。

  第五、避免头部外伤对头颅的撞击,因为头部外伤也加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几率。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