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哈商大坚持“三到位”“三结合” 确保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2019-10-14 07:16  编辑:王蕊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姜姗姗)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坚持不降标准、不降质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学习,引导离退休党员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坚定思想信念,做到离岗不忘初心、退休不退使命。

  召开会议传精神,分类指导抓落实

  9月12日、17日,该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分别召开党员会议,及时学习传达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离退休党支部及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做出部署安排,提出要坚持分类指导,保证学习质量,力争实现离退休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的目标要求。

  学深悟透细落实,学习研讨见成效

  利用每周二上午到校活动日,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学习时间不少于1小时,真正把学习落到实处。10月8日,举办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参会离退休党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畅谈心得与体会,并表示会继续坚持通读《摘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走访慰问老党员,送学上门暖人心

  在送学活动中,该校党委要求做到“三到位”“三结合”。一是送学到位。针对离退休老党员年事高、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实际,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在职党员分三组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送到离退休老党员手中,确保发放全覆盖。二是讲解到位。为老党员讲解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基本要求等相关知识,并介绍了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让老党员足不出户了解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和重大意义。三是关爱到位。将送学与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三结合”,送学过程中详细询问老党员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了解老党员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去老年节慰问品和慰问金,为生活特别困难的老党员送去大米和豆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整理衣物、打扫房间卫生,并与独居老党员结成助老帮扶对子,切实为老人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组织关怀送到每一位困难老党员的身边。

  “送学上门”活动,不仅确保了每名老党员学习“不掉队”、“不漏学”、“不缺课”,搭建起党组织与离退休党员之间思想沟通的桥梁,更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离退休老党员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永葆共产党员本色,为学校教育事业继续发挥余热。目前,学校已送学上门50余次,并给居住外地离退休党员邮寄学习材料30余册。

  收看典型专题片,唤醒时代新精神。

  9月18日、23日,学校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分两次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丰碑》《楷模》《英雄的选择—95岁老党员张富清的初心本色》和《初心无悔—马旭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通过观看专题教育片,不断激发离退休党员为学校发展、龙江振兴贡献力量的热情。

  唱响爱国主旋律,深情颂歌献祖国。

  9月27日,学校党委在离退休艺术团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以大合唱、诗朗诵、京剧选段、独唱、集体舞等表演形式歌唱祖国,唱响爱国主旋律,激发教育正能量。

  下一步,学校党委还将在主题教育中继续发挥离退休党员的作用,组织“五老”(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发挥政治优势,深入青年学生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助力青年学生成人成才。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