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今日大暑!天气炎热+时有阵雨来访

2021-07-22 01:57  编辑:王傲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7月22日22时26分,我们将迎来“大暑”节气。这也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三侯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rù]暑;三候大雨时行。”

  一候腐草为萤: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二候土润溽暑:土壤浸润,空气湿热。溽暑,犹言暑湿之气,指盛夏。*溽[rù]指湿润;闷热。

  三候大雨时行:大暑时节,雷雨天气横行。

  大暑养生

  多吃苦味食物: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所以,大暑时节,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可谓一举两得。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增加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食物的摄入。绿豆汤是我国民间传统的解暑食物,除了脾胃虚寒及体质虚弱者均可放心食用。此外,像荷叶、西瓜、莲子、冬瓜等也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作用。扁豆、薏仁具有很好的健脾作用,是脾虚患者的夏日食疗佳品。

大暑天气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黑龙江天气

  黑龙江省气象台2021年7月21日17时发布21日夜间至24日白天全省天气预报:

  22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鸡西、牡丹江东部多云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22日白天最高气温:全省31~33℃。

  另外,22日白天降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2-25日全省气温较高,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1~33℃,请注意防暑。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阴有中雨,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绥化多云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大兴安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北部多云有雷阵雨,其中齐齐哈尔北部、黑河南部雨量可达中雨,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

  哈尔滨天气

  【晴雨】:22日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降水多发生在午后,平均雨量小雨,可能伴有局地性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

  【气温】:持续受副热带高压系统控制,未来几天气温非常高,白天最高气温32℃以上,夜间最低气温也在24℃左右,紫外线强烈,注意做好消暑防晒工作。

  【风力】:23风力较大,白天平均风力4-5级。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中伏”前后

在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空调带来无限清凉

但每年夏天

空调着火事故频发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空调起火呢?

一起看看吧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