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大豆省州“结对子”正当时

2020-10-18 10:53  编辑:王傲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深化合作交流

大豆省州“结对子”正当时

  黑龙江日报10月18日讯 促进中俄两国大豆等农产品业界交流,深化我国东北三省与俄远东地区合作,17日,“第二届中俄大豆贸易与投资对接会暨中俄农业金融保险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

  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黑龙江省贸促会、俄罗斯油脂联盟、俄罗斯联邦工商会等共同主办。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及130家相关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当前中俄大豆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据中方统计,今年1~8月,中方自俄进口大豆49万吨,同比增长9%;自俄进口大豆油21.6万吨,同比增长2.4倍。 “目前,中俄双方大豆行业沟通机制取得重大进展,双边企业交流平台已经建立,‘中俄大豆产业联盟’成立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金融和保险服务取得积极进展。”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介绍。

  据悉,目前中俄双方正在积极开展大豆省州“结对子”工作,初步确定黑龙江——广东——滨海边疆区、黑龙江——犹太自治州、黑龙江——阿穆尔州、山东——犹太自治州四对大豆重点省州开展“结对子”合作,双方正在商谈对口合作协议。商务、农业、海关总署等部门也在积极优化俄大豆进口流程。

  中国既是主要的大豆生产国,又是最大的进口国和消费国,中俄两国大豆合作优势互补。目前俄罗斯大豆在中国大豆进口总量中占比仍不到1%,双方未来合作潜力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2019年中俄两国共同签署的《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就扩大大豆贸易,深化种植、加工、物流、销售、科研等全产业链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提出力争到2024年自俄进口大豆370万吨的目标。

  会议框架内还举办了企业现场对接与贸易活动,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随后举办的中俄农业金融保险研讨会上特别邀请了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分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在融资和保险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宣传相关政策金融信息,助力企业在俄投资项目落地。会上获悉,针对当前对俄合作企业大多资金有限、融资不易、农业投资项目保险难的问题,金融机构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探索设立对俄农业合作专项基金、融资担保公司等,设计专门的金融保险产品,鼓励各省区为对俄农业项目提供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支持。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