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端午“鸡蛋”消费提示

2020-06-24 16:27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6月24日讯(纪祥勇 记者 周秘)传统节日端午节,除了粽子这一美食,更少不了营养丰富的茶叶蛋、白煮蛋。那么如何选购品质优的鸡蛋呢?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为网友们奉上小锦囊。

  尽量选择清洁蛋

  消费者在选购鸡蛋时要尽量选择清洁蛋,清洁蛋是指经过检查、清洗、风干、油蜡处理、分级后的鸡蛋,其安全性相对高于散装鸡蛋。若在商超或农贸市场中购买未经清洗的散装鸡蛋,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后要尽快进行清洁处理,以预防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尽快食用并冷藏保持

  鸡蛋也有保质期的。通常来说,温度在2-5℃时,鸡蛋的保质期为40-60天;在15℃以下,保质期为30天左右。消费者应根据家庭食用情况评估购买量,建议采用少量多次的购买方式,购买后应采用冰箱低温储藏的方式进行保存,延长鲜鸡蛋保质期,且尽快食用。

  鸡蛋谣言会辨别

  蛋壳颜色决定营养价值吗?蛋壳的颜色有白色、红色、青色等,蛋壳的颜色主要与产蛋鸡的品种有关,由一种叫“卵壳卟啉”的物质决定,与鸡蛋的营养价值无直接关系。

  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吗?鸡蛋的营养成分取决于鸡的饮食营养结构。“土鸡蛋”一般指农家自然环境中的散养鸡所生的蛋,蛋鸡在散养环境下自由摄食草籽、小虫等天然食物;而普通规模化养鸡场的鸡吃的是饲料。研究结果表明,“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似,其风味主要是由于“土鸡蛋”含有更高的脂类所致。

  胆固醇高不能吃鸡蛋吗?虽然蛋黄富含胆固醇,但同时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及卵磷脂,对人体健康有益。尤其是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把血液中的胆固醇乳化成很小的颗粒,并处于悬浮的状态,可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血液中的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