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升安全意识 喜迎端午佳节

2020-06-22 20:32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6月22日讯(记者 周秘)伴随着端午佳节的日益临近,各式各样的传统端午食品开始促销,粽子、糕点等传统食品成为消费者购物首选,同时也将迎来小长假出游高峰。为了让消费者度过安全放心、温暖祥和的佳节,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升自身安全意识,科学、文明、理性消费。

  细观察,慎防食品变质。消费者应到信誉度较好的大型商场、超市选购粽子等节令食品,不要贪图便宜在街边流动商贩处购买。要仔细查看真空包装是否出现漏气涨袋、变质现象。对于一些现场制作的食品,可以通过观察外观、闻气味来辨别。一定要注意食品外包装标注的名称、生产日期、SC标识等信息是否齐全,应按照保质期时限尽快食用。喝冷饮热饮时不宜交替饮用,过食冷饮易引发腹痛、腹泻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

  慎选择,警惕网络陷阱。每逢佳节来临,网络电商平台都会抓住这个商机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在享受网购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高的正规电商平台购买,不要随意进入陌生网站。购物时不要使用销售商或个人提供的链接,警惕无资质或病毒网站的消费陷阱。收到商品时一定要先验货仔细查看,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商家维护自身权益。

  重安全,提高防范意识。随着哈市疫情势头慢慢减弱,一些大型游乐场所也逐步开始营业,多数场所仍需提前预约。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家长们如果带孩子游玩时仍需提高预防意识,避免出现交叉传染。同时也要了解游乐场所的相关规定,指导并帮助孩子按规定使用游乐设施。经营者应加强经营管理,重视人员配备,提高服务质量,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

  定计划,合理安排出行。三天的小长假许多消费者会选择自驾游的出行方式,出行前要做好充足的出行准备。详细了解目的地的情况,活动内容等做出具体计划。例如天气、路线、景点等,安排好住宿和往返交通,以防止出现无票、无房的尴尬。同时应带好必要的证件,常用药品和应急物品,保证通讯工具的畅通。

  留证据,及时维护权益。节日期间,无论是通过什么方式购买的商品,都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端午食品时注意保留截图,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在消费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或者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时,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拨打“12315”进行举报。同时也呼吁广大经营者在疫情期间要做到诚信经营,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时应主动与消费者和解,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哈市暂时疫情情况也趋于稳定,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仍比较大。节日期间出行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能疏忽大意。广大消费者在积极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疫情防控也绝不能放松,要尽量少出门、不聚集,选择居家过节,减少人员流动,降低聚集性疫情风险。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