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哈尔滨9城区开辟200余处临时摊区

2020-06-15 18:08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孙英鑫)餐饮企业店外经营,采取“一店一策”方式,逐个业户现场定数、定位、定距;大型商超、企业促销限定在周末和假期。记者15日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9个城区已开辟了200余处临时摊区,供流动经营者在此摆摊经营,采取网上预约报名、免除摊位费等措施。

哈尔滨9城区开辟临时摊区200余处。

  对摆摊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虽然哈市开辟了200余处临时摊区,但这并不意味着“什么地方都可以随意摆地摊,什么时间都可以摆地摊,怎么摆地摊都可以了”哈市城管局执法调度处王印忠表示,哈市城管等相关部门将对摆摊行为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包括:禁止占用城市快速路、主干街路、车行道、盲道和无障碍通道等影响通行的区域,禁止占用消防通道、公交站台等影响安全的区域,禁止占用医院、学校和幼儿园等环境要求敏感区域进行经营活动。

  禁止不戴口罩、摊位间距过密等影响疫情防控的行为;禁止室外明火作业等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禁止露天烧烤、噪声扰民等污染环境的行为;禁止占道修车、洗车、加工作业等影响市容和交通的行为;禁止损毁绿地、树木,破坏城市绿化环境的行为;禁止破坏经营区域及周边环境卫生的行为。

  市场摊区进行分类设置经营摊位

  哈市相关部门还将划定市场摊区经营界限,合理规划经营区域,按类分区进行安置,结合经营实际和疫情防控要求,合理设置摊位数量,避免了超摊位数量入市经营。控制摊位间距离,施划摊位标线,保持了摊位的合理间距。按照原市场摊区安置原有经营业户,拓宽的临时摊点摊区,实行业户预约报名登记,安置新增加的经营者。

  哈市还对临街商服店外经营进行了严格规范。首先,经营主体,必须具有固定门店的临街商家,才允许店外经营。没有固定门店的经营者,疏导到市场摊区内经营。同时,严控经营区域。临街商户店外经营时,两侧不得超过店面宽度,占用人行道时必须留出足够的通行空间。严禁设置改装车、亭房等固定式、永久式设施,保证非经营时间还路于民。对于餐饮企业店外经营时,采取“一店一策”方式,参照堂食标准,逐个业户现场定数、定位、定距,确保店外就餐桌椅摆放数量、间距和就餐距离,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对于大型商超、企业的促销活动,限定在周末、小长假、黄金周期间有序开展。

  批评警告后仍不改正取消经营资格

  哈市公安、城管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人员将组成联合管理服务队伍的作用,落实区域管控责任,建立常态化管控机制。对经营区域内业户和店外经营商家签订规范经营承诺书,对不遵守承诺,经批评警告后,仍然不改正的,取消经营资格。对在经营区域公示范围以外的流动商贩,及时疏导至指定区域经营,对拒不进入指定区域规范经营、不服从管理、多次劝导无效的采取联合执法,依法处置。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