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哈尔滨交警发布春节期间安全出行提示

2020-01-20 10:57  编辑:李玥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月20日讯(记者 陈南竹)新年将至,随着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影响,公路自驾出行,以及周边各高速公路、国省道,县市乡村道路交通流也将进一步增加。特此哈市交警部门发布出行提示,让驾驶员朋友们更好的掌握路况,避免意外发生,过个平安年。

  公路出行需谨慎,控速守法保安全

  由于入冬以来连续大范围降雪,哈尔滨市区、县市及周边公路、旅游景点的路面结冰情况相比往年较为严重,加之天气变化复杂、区域小气候盛行,公路出行的事故风险也将进一步凸显,应尽量避免中长途的自驾行,更好远离事故和意外风险。同时交警部门预判,春节期间返乡车流经常会在出城口及周边道路聚集,今年1月23日下午、24日上午两个时段各出城口将会迎来出行高峰,高速公路出行应注意以下内容。

  尽量不扎堆出行,遇车行不畅坚决不抢行

  受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影响,加之假期较长,有车一族在春节期间大都会选择公路集中外出。1月23日中午、1月24全天,因中、短途自驾集中返乡,将延续保持车流高峰,24日按以往惯例则会成为中、远途自驾游的起行首选日,将进一步推高、增大相邻城区道路及沿线公路交通压力,因此建议市民应从便捷、安全、高效等理性角度出行,尽量避开这几天的出行高峰,或选择清晨提前出行。此外,因绝大多数人考虑夜间行车安全等因素,易把每天起、返程出行时间分别定在7时30分至9时、15时30分至19时这两个时间段,提示市民可结合自身出行需要,赶早不赶晚、尽量不扎堆,以提高自己的通行效率及安全性。如遇通行不畅,要保持心态平和,不焦躁、不路怒,切勿随意变道、争道抢行,更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以及为赶路超速行驶避免给自己的出行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危险因素。

  注意观察路况及交通标志,控制好安全车速

  高速公路路况好、车流稀,行车相对市区车速更为快捷,但同时也易因长时间行车易使得驾驶人安全意识降低,进而导致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情况发生,加之冬季复杂路况,安全隐患也相对更大,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也更为严重,因此提示驾驶人在选择公路出行时,应更为小心、谨慎。尤其是哈肇路(现为京辅公路)、哈同辅线、哈五路(吉黑公路)、雪乡公路等国省道,多平交路口,更应在驾驶中保持高度警惕。此外,公路上还易经常突然出现天气预报中没有的团雾等区域小气候,及背阴路上因昼化夜冻形成且无法及时发现的薄冰,这些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确保公路安全行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好安全车速,时刻保证视线无死角,并注意保持观察瞭望。如果发现“前方事故多发”等字样,更应格外留心,谨慎驾驶,并采取必要的防御性驾驶措施,避免重蹈他人覆辙。

  安全守法不分心违法侥幸切莫有

  公路上行车,因车速快,安全守法驾驶也就愈发重要。交警提示驾驶人公路出行时坚决杜绝以下交通违法行为发生。一是切勿酒驾、无证驾驶。节日期间朋友、家人聚餐将增多,酒驾,以及无证驾车上道等交通违法也将随之高发,警示驾驶人切勿心怀侥幸酒驾上道,或是将车辆交予无证人员驾驶,以免酿成事故,追悔莫及。二是切勿超速、抢行。绝大多数人都不愿将时间浪费在道上,能超就超,能抢就抢,却殊不知交通事故总是伴生于交通违法的瞬间,提示驾驶人无论路况多么良好,也应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做到文明礼让。三是谨防疲劳驾驶、分心驾驶。因长时间驾车出现了视线模糊、动作呆板、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疲劳驾驶不适症状,如仍勉强驾车,会埋下较大安全隐患,打电话、玩手机、吃东西等操作则会让人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导致无法做到实时观察瞭望,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因此,上述危险、分心驾驶行为也应坚决杜绝。四是系好安全带。不论是驾驶人还是乘客,在公路出行时都应提高自我保护及防患意识,时刻系好安全带,以防意外发生后造成额外伤害。此外,在高速公路上或应急车道上违法停车、倒车、逆行等也都是危险行为,驾驶人也应坚决杜绝。

  雪雾天慎行谨防二次事故发生

  公路出行前,应提前了解天气情况,遇雪雾天应慎行,如突遇恶劣天气严重影响道路安全行驶的,还应就近驶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或驶出公路。雪雾天行车时,应更加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切勿发生急刹车、急转向、急并道,以防引发交通事故。如发生交通事故,无法及时拆移的,应首先做好安全防护,开启双闪灯,车内人员转移至高速公路护栏外,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危险警告标志,同时应第一时间报警,谨防发生二次事故。

  此外,交警部门针对节日期间聚会增多,饮酒驾车违法发生概率加大等情况,交警部门也将持续组织警力加大对酒驾等夜间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查处,以进一步保障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同时警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节日期间一定坚守酒后不驾车的安全准则,切勿受各种外因影响并心存侥幸,否则将自尝苦果。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