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气候专家:这个冬天冷冬概率为零

2019-11-20 10:22  编辑:杨禹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11月20日讯 这两天,冷空气在我省多地“大展拳脚”。19日哈市区最高温只有-8.6℃上下,低于历史同期。受暖空气到来的影响,未来几天冰城市区气温将触底反弹,22日,市区最高温猛增至4℃。11月末冰城气温还在零上,这是要闹哪样?那么,这个冬天到底冷不冷?日前,权威气候专家表示,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

  周二最高温-8.6℃周五飙升至4℃

  17日以来,强冷空气横扫我国,我省多地气温“大跳水”。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统计,哈市最高温跌至-8.6℃,明显低于历年同期温度。而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和一股暖空气的到来,未来几天,哈市区气温不断回升。预计21日至23日,哈市区最高温都在零上。特别是22日,市区最高温有望飙升至4℃。

  虽然气象部门把12月至来年2月称为冬季,但冰城在10月8日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11月末最高温还在零上,让南方的小伙伴怎么看冰城?记者翻阅气象报道资料发现,去年以来,冰城冬季“不正经”的日子确实挺多。去年12月2日,市区最高温竟飙升至7.9℃,当天下午市区还下起了阵雨,这在冰城气象史上较为罕见。

  冷空气和暖空气不时“扯大锯”,冰城气温也是忽上忽下,如坐“过山车”。那么,这个冬天气温到底怎么样?

  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

  今年冬天到底冷不冷?日前,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根据会商预测结果,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

  专家指出,从预测来看,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预计2019-2020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今冬冷冬概率几乎为零”,可能会让不少小伙伴很开心。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就是暖冬了?专家表示,其实不然,暖冬也有一定标准。另外,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是全国数据,即使今冬全国气温偏高,局部地区气温偏低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了解到,气象部门通常通过冬季(12月至来年2月)平均气温与其常年值的差值来判断。如果高于某一标准,则称之为“暖冬”;低于某一标准则是“冷冬”。

  即使整个冬天是暖冬,冷空气也总会在个别时段施展“魔法攻击”。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信欣说:“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平均值在变暖,极端冷热事件出现概率也在加大,所以一个气象意义上的暖冬,可能包含着短时间的冷。因此如果把12月-2月的90天,比作90分钟的足球比赛,暖冬并不是每一分钟,暖空气都压制着冷空气,只要最后的总比分,暖空气赢了,这就是暖冬,但可能在比赛中某个时段,某些位置上,暖空气队被冷空气队给打爆了。”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