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新时代东北振兴】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报国的人民楷模

2019-09-23 13:41  编辑:杨金光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讯(见习记者 陶佰如 记者 宋菲) 9月21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接受“铁人精神”的洗礼。同时,采访团对话“新时代铁人”王启民,听他讲述科技报国的感人故事。

  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一件件文物、文献以及一张张的老照片把采访团记者们带回了当年的奋斗岁月,铁人王进喜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个人。

  据了解,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于2003年10月8日铁人王进喜诞辰80周年之际奠基,2006年9月26日,大庆油田发现47周年之际正式开馆。馆区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高度47米,展厅总面积4790平方米。展览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魂”为主题,集中展示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及用终生实践所体现出的“铁人精神”。展线总长度917延长米,展出照片635张,展出文物(实物)950件、文照113件、文献243件。馆区互动景观“贝乌——40型钻机”是1960年铁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来大庆会战时使用的相同型号钻机。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

  提到“铁人精神”,就不得不提“新时代铁人”王启民。前不久,王启民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采访团有幸见到了王启民,现场感受了这位“人民楷模”的魅力。

  1937年9月出生的王启民,曾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长期从事油田地质开发研究工作,为大庆油田保持高产稳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先后主持参与8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40多项科研攻关课题和大庆油田“七五”“八五”“九五”开发规划编制研究等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成果特等奖”等19项奖励,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进入八十年代,大庆油田步入高含水期,地下状况日益复杂。王启民说,当时既树立敢为天下先的雄心壮志,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以“两论”思想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做到了既不照搬国外、又不照抄书本,一切从实际出发。

  大庆会战以来,大庆油田开发人先后拿下大庆油田非均匀注水开采的理论和方法、“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低渗薄差层开发技术、表外储层工业开采技术、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聚合物驱油三次采油技术、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等多项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以上稳产12年,目前油气当量依然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创造出世界同类型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通过半个多世纪的科研攻关,王启民深深体会到,真正的创新要有“三字经”。第一,“铁”。就是要有铁人精神。铁人说,“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了这种拼劲,很多事情都能做成。第二,“傻”。就是要能无私奉献。搞创新,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傻”劲是不行的。只有甘于奉献,长期探索,厚积薄发才能成功。第三,“智”。就是要有智慧。智慧哪里来?从三个老师来,第一个老师是“反对者”;第二个老师是“探索者”;第三个老师是“失败者”。

  今年已经82岁的王启民,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不禁感慨万千。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技术员,成长为一名科技专家,并取得“改革先锋”的国家荣誉,王启民说:“我只是个小人物,这些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关怀、鼓舞下取得的,是千千万万个石油科技工作者共同拼搏奋斗取得的,我只是个代表。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亲切关怀和培养,离不开大庆油田这个平台。”作为一名老同志,虽然现在已退离工作岗位,但王启民要身退心不退,始终抱守初心、牢记誓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努力在精神传承、科技创新、传帮带上发挥余热,为推进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