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哈尔滨市行人闯红灯等七项违反通行规定行为将被罚款

2019-05-13 21:17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5月13日讯(吴凡 记者 陈南竹)按照全省“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为全力规范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秩序,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原勤务的基础上,于近期加大对各岗口的日常管控,包括交警支队机关人员在内的全体警员上路,持续开展对路口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治理。其中,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以及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等18种交通违法行为将成为交警部门重点查处对象。

规范行人过马路

  为进一步实现市区各路口“车不乱行、人不乱穿、通行有序”,交警部门近期通过优化交通设施、强化整治措施、开展联勤联动,以及加大违法曝光等多项举措,全力规范路口交通秩序,助力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

  在优化交通设施上,为了更好地让交通参与者按灯、按标、按线有序通行,哈市交警部门开展了对严管路口及周边路段的交通设施的排查,在进一步优化信号灯配时的同时,对行人过街设施等指示性标线、标志进行优化增设、复划,确保行人及非机动车安全、便捷通过路口。

  在强化日常管控上,交警部门持续加大了对行人流量大和未设置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的日常管理,且从近日起,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集中上路,协助辖区大队加大现场执法和劝导力度,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不按规定通行等行为。期间,执勤民警始终坚持做到必纠、必管、必教育,并针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的严重程度和对交通的影响程度,采取批评教育,罚款处罚以及扣车等不同执法手段进行严格管理。对不告诉姓名、不听从管理的,还将发挥交巡警联勤联动机制优势,对当事人身份进行盘问检查,核查录入身份证信息,并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对典型、突出违法行为或当事人,将联合媒体对当事人进行曝光,以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作用。

  此外,为确保路口通行安全、有序,交警部门在严管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同时,也将采取现场和非处罚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实时取缔、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驾驶人接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以进一步压缩管控重点,提升查处效能,扩大震慑作用。

  18种重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非机动车违反通行规定有以下行为的一律罚款50元:

  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的

  非机动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的

  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

  非机动车不服从指挥

  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

  自行车加装动力装置

  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

  行人违反通行规定有以下行为的一律罚款20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

  行人不服从交通指挥的

  行人不在人行道内行走的

  行人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的

  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

  行人倚坐道路隔离设施

  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的

  机动车违反通行规定:

  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行驶的 100元,记3分

  人行横道不停车让行的 100元 记3分

  无信号道路不避让行人的 50元 记3分

  驾车接拨手持电话 50元记2分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