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关注 | 大庆高新区法院:看基层法院建设发展的“高新模式”

2019-02-28 10:37  编辑:郭丽颖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近年来,大庆高新区法院把准方向路径,深研需求增量,直面角色担当,以文化建设为切入,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形成了基层法院建设发展的“高新模式”。

  坚决跑好自己“这一棒”

  面向宪法宣誓

  北方的冬天,寒气彻骨。走进大庆高新区法院办公区,映入眼帘的是打电话、写材料、看卷宗、准备开庭、外出办案等一幅幅紧张有序的工作场面。

  “大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路上,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跑好自己‘这一棒’。”高新区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李卓琳说。

  “一句承诺一生的实践,一个忠字谱写金色华年”是高新区法院院歌中的一句话。“三个助力”便是高新区法院在政治思想建设中破局的先手棋。

  以议事决策为助力,分党组班子牵头把总,将政治思想建设成效与绩效考评和序列管理挂钩。以岗位建功为助力,在执行分党组决策部署,投身司改、执行、帮扶等工作时,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走在最前面。以系统推进为助力,分党组统筹把控,党总支牵头,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密切配合。

  “做铁人式干警”已成为高新法院人的共同目标。近两年,法官人数未增加,全院收案11998件、结案11377件,较往年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8.5%。其中,执行案件受、结案同比分别增长92.8%和87.5%。

  为事业插上圆梦的“羽翼”

   未成年人犯非监禁刑判后帮教网络平台

  “谁抢占信息化先机,谁就掌控了现在;谁拥有互联网+思维,谁就拥有了未来。”高新区法院副院长沈洪庆说。

  前不久,高新区法院未成年人犯非监禁刑判后帮教网络平台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人民法院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该平台投用以来,已开展判后帮教28人、心理答疑800余人次、线下咨询120余人次,送入对口职业培训机构学习8人。

  自动化、模块化、一体化、安全化的平台功能设计,有力推动防控帮教主体由“政法一条龙”向“社会一条龙”转变。特别是与新华职业学校、铸成社工服务中心等机构的签约,拓宽了被帮教人员回归社会的渠道。

  与此同时,高新区法院坚持与时俱进、循序提升,先后完成了24套硬件系统和数字化法庭、视频会议、楼宇监控、多媒体发布等十大软件系统42个子系统的建设,完成网络查控、信息共享、信用惩戒、单兵指挥等“多位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推动实现庭审科技化、流程自动化、政务信息化。

  做社会和谐经济振兴的“助推器”

  诉讼服务中心

  高新区法院坚持优化布局、做实细节、突出特色、注重层面,将审判融入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体系,循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高新区法院与司法局密切协作,创立五个调解室,分别为“老丁”调解室、特邀调解室、社区调解室、律师调解室、诉讼与公证协同工作室。

  组建了法院专职调解员队伍,与司法局对接确认人民调解员、行政调解员和律师调解员共201人,建立健全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名册,探索建立一整套调解方法体系。

  同时,在五个社区建立法官联络站,将辖区划分为38个单元网格,确保每个单元网格至少1个人民调解室、每室至少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对接联络员,委托调解成功率平均达到50.26%。

  “公众开放日”活动受邀人员参观文化长廊

  近两年,高新区法院深入辖区走访调研42场;开展“五进”司法服务活动23场次;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29场次,邀各界人士1300余人次走进法院,感知法院工作,感受阳光司法。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