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今天我当班】诉调对接中心:不必对簿公堂 调解就能解决问题

2019-02-28 09:48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2月28日讯(记者 佘雨桐) 25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来到黑龙江省肇东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零距离体验诉调对接工作,见证了几起将立案诉讼转为诉前调解的案件。

诉讼中心调解室门口。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记者先后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诉调对接中心、诉讼调解室、诉讼办公场所等场所。

律师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当事人刘某因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不清楚具体赔偿金额来到诉调对接中心咨询,接待法官把刘某引领到律师调解室,值班律师详细了解了案情,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对当事人咨询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刚从咨询室出来的刘某微笑着对记者说:“来之前在网上查了很多案件相关法条,但是没太看懂,朋友也介绍了律师,费用有点高我觉得不值得。今天来到诉讼中心,经过律师的解答让我有了明确的思路,知道接下来我要怎么做,而且还是免费服务,真的很便民。”

  据了解,律师服务是由肇东十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轮流在诉调对接中心值班,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法官梁万生正在接待前来司法确认的两位当事人。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法官调解室里,法官梁万生正在接待前来司法确认的两位当事人。据介绍,该案为借贷纠纷,借款人未能按借款协议上的利息还款,经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双方各退一步,达成了调解协议。为了使调解协议更具有法律的约束力,今天,当事人来进行司法确认,以便在当事人不按约定的期限履行义务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梁万生介绍说,司法确认就是当事人经特定调解组主持达成调解协议后,再向人民法院申请确认,赋予司法强制执行效力的一种民事诉讼活动,经人民法院司法确认后的调解协议,和法院的判决书和调解书一样,具有强制执行力。

肇东市城区调解委员会主任何树生为当事人进行调解。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我们企业也需要资金流转,你到期不还款就是违约,就应该支付合同规定的违约利息”。“我家地去年受灾了,我损失很严重,2.4分利太高了,我无法偿还。”伴随着两位当事人的争吵声,记者来到另一间法官调解室,肇东市城区调解委员会主任何树生正接待这起合同纠纷的双方当事人。

  据了解,这是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由于对方违约,一方当事人借款一直未能收回,无奈之下只好到法院起诉。该案被诉讼服务中心接待干警分流到诉调对接中心后,何树生在了解案情后,发现此案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建议当事人选择诉调对接中心为其进行诉前调解,当事人愉快地接受了何树生的建议选择调解。

当事人在调解书上签字。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你也别2.4分利,你也别1分利,都各有各的难处,都乡里乡亲的就各退一步,1.5分利怎么样?等今年他秋天收成好了,再在你那买几十斤化肥,你不就都找回来了吗?”何树生耐心地为双方调解。不到20分钟,双方握手言和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墙上悬挂的诉调对接流程图。东北网记者佘雨桐 摄

  据了解,肇东市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依托“1+2+N”诉调对接模式,多元化解纠纷。2018年委派调解812件,委托123件,专职调解17件,非诉化解共计952件,占立案比21.10%,司法确认31件,被省法院确定为诉调对接示范法院。成立速裁团队,实行简案快审,速裁案件平均审限为5 天,极大提高办案效率。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4157件,占受案总数的83.02%,被省法院确定为立案环节繁简分流示范法院,并被评定为五星级诉讼服务中心。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