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新春走基层】乘务员“张大姐”的故事

2019-02-28 09:48  编辑:张广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2月28日讯(记者 孙英鑫) “张大姐”原名张黔,是哈尔滨客运段邯郸三组的一名乘务员,因身高不到1米50,体重只有80来斤,被同事们笑称为“张大姐”。别看身高不占优势,但在工作中人人都对“张大姐”赞不绝口,竖起大拇指都说好样的。

张黔在列车上工作。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四年前,张黔从哈尔滨铸件厂转岗到哈尔滨客运段,经过培训和实习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邯郸车队。“张大姐”是有“绝活”的,同事戏称为“张氏宝典”。就拿保洁来说,第一步接过车后先拿大桶接出热水,放上“蓝料”(特效去污化学制品)把拖布放进去浸泡;第二步定位固定备品,清点卧具,对污染、破损的严格把关,绝不能上铺;第三步“木见本色,铁要放光”,最后经过料水浸泡和擦拭,车厢涣然一新。工作有序高效,被同事们纷纷效仿。

  春运期间,“张大姐”所在的四车没有“淡旺季”,重点旅客屡见不鲜。今年春运一天,车厢内人满为患,在换票核对旅客信息时,有位80岁的老人被张黔注意到。在一次例行巡查时,张黔走到这位老人铺位前发现,老人面色发灰,精神萎靡不振,遂上前问明原因,原来老人年事已高,旅途劳累,偶遇风寒。张黔立即将此事汇报给车长用广播找医生用药,自己又在餐车煮的面条荷包蛋端给老人。老人感动的说:“好闺女,你比我亲闺女都亲,下回还坐你车”。

  “既然选择了,在苦,在难一定要坚持下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每位旅客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这是张黔常挂在嘴边的话。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