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全省师德先进个人】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杨金霞: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2019-02-25 21:37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2月25日讯(记者 姜姗姗)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此次共评选师德先进个人165人,其中全省高校教师近30人。大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杨金霞入榜。

杨金霞。

  杨金霞是名青年教师,从教11年的她一直从事病理与病理生理学教学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上好每一节课。为了挖掘蕴含在病理学课程中的人文内涵,作为教研室主任,组织编写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病理学课堂教学案例集。在教学实践中,她适时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引入医学课堂,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促进了医学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通和共建,真正做到了“育人先树人,树人先立德,立德先修身”。

  病理学课程内容枯燥、难懂,为了让学生们能听明白、愿意学、用得上,杨金霞经常给自己加压。一方面刻苦钻研本学科及相关医学领域知识,从书中汲取精神食粮;另一方面及时吸收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从实践中提取丰富的营养。任课以来,她相继承担了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疾病学基础、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解剖生理学基础五门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授课任务,累计完成3500余学时。为完善知识体系,丰富教学素材和资源,听取同行、相关学科课程300余学时,同时还承担了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辅导及成人教学辅导等工作。

  新学期要给临床医学院的学生开设病理与病理生理学课程,由于教学地点远,单位又没有通勤车,早上天气又十分寒冷,教研室的很多老师都不愿意接受这个任务。杨金霞选择克服重重困难,毅然肩负起了临床教学医院的授课任务,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还要准备第二天的新课。就这样,往返于医院、学校、家的过程中,累并学习着、快乐着、提高着。批改学生作业、检查学生听课笔记、监考、阅卷,登录成绩,试卷分析等等,每一项教学工作她都亲力亲为,从不推诿和懈怠。

  奋进,永无止境。杨金霞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在学生的心田里播下理想和信念的种子。杨金霞就是这样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