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全省师德先进个人】哈理工教授李兰英:甘做教育铺路石 默默耕耘育栋梁

2019-02-17 22:43  编辑:王傲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2月17日讯(记者 姜姗姗)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结果的公示”。此次共评选师德先进个人165人,其中全省高校教师近30人。哈尔滨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兰英入榜。

李兰英在指导学生。

  有一种不凡源于默默坚守,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李兰英在教学第一线从教三十余年,主讲研究生、本科生课程10多门,作为省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爱岗乐业,潜心教学,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贡献。

  李兰英作为校学科后备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和硕士生导师,她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学术水平,提高自己在学生眼中的学术声望,给学生以直接而自然的影响。她与学生共同投入科研活动中,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于科研的兴趣,关心学生在学习、生活、精神和心理上的需求,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协作意识,创新的科研精神,拓宽国际视野,从而赋予课题前瞻性与创新性。李兰英累计培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50余名,全部获得硕士学位,其中多人继续深造,已获在读博士学位。

  为解决嵌入式人才培养门槛高的难题,2012年将开源创客平台Arduino引入教学,增加了大一新生的培训课程,完成配套自制实验设备项目2项,量产45套,并荣获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曾有一年的时间,李兰英的腰间盘突出发作,疼得直不起腰,但她硬是咬牙坚持,边上课边治疗,没有耽误一堂课。除了上课时间,李老师大部分时间都在创新实验室,学生有问题随时解答,每天早来晚走,周末还经常加班加点,并乐在其中。

  多年来,李兰英坚持利用晚上时间对大一新生进行竞赛培训,每周3次。培训期间,常常晚上10点才能到家,目前为止培训学生已达2000多人次。每年她都放弃暑假休息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50多岁的人和同学们一起熬通宵,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许多人对此十分不解,认为这样太辛苦不值得,而她却说:“这份坚持不为别的,仅是源于心底里教师的那份责任感和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

  李兰英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甘做教育铺路石,她在坚守中凝聚力量,在平凡中孕育辉煌。她的率先垂范作用和“先做人、再做事”的榜样力量,让所有被她指导过的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受益终生,成为他们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