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黑土育春苗唯盼桃李林 记首批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黑龙江大学教授韩春苗

2019-02-12 09:16  编辑:李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2月12日讯 辗转找到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韩春苗时,这位黑龙江大学史上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首批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正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交流,在百忙之中,她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

  微信朋友圈照片里的韩春苗笑意盈盈,如邻家女孩般清新温婉,可是这个在校园里经常被误认为是学生的年轻教授却有着让人惊叹的履历:25岁就在国际材料领域享誉盛名的顶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先进材料)》上发表论文,实现了我省省属院校零的突破;由于在化工新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业绩,30岁破格晋升为教授、31岁破格晋升为博士生导师……而她目前面临的挑战,除了继续向着化学的更高领域进军,还有如何当好一名导师、更好地指导学生们找好方向。

  十年磨剑黑土春苗初长成

  韩春苗目前研究的主要是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有机电致发光器件(OLED)是将电转换成光的一类器件,作为新一代显示和照明设备,已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包括苹果、三星、华为等世界主流的电子设备供应商均已使用OLED显示屏。然而,OLED技术仍然存在着成品率低、价格昂贵、寿命短、环境友好度有待提高等难题,迫切需要在材料开发和器件设计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细致的研究。韩春苗和她的团队在丰富OLED材料库、明确材料设计和优化途径的同时,推动OLED技术的创新和实际应用。

  在黑龙江大学化学实验班毕业后,韩春苗以优异的成绩保送研究生,她坦言,自己是上大学后,在对化学奥秘的不断探索中,逐渐被化学的魅力所吸引直至痴迷。研究生时期的她,常常不眠不休、废寝忘食地“泡”在实验室里。在短短三年里,共合成并表征了80余个有机光电材料,平均每一周半制备一个材料,每三个月完成一个课题的研究;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论文被世界著名科技文献检索系统SCI收录14篇,其中包括化学和材料学科顶刊4篇,影响因子总和超过200。

  研二期间,韩春苗的论文在国际材料领域科研界上享誉盛名的顶尖期刊《Ad? vanced Material》上发表。这件事对韩春苗和整个课题组都是非常大的鼓舞,也坚定了她继续做科研的决心。“这是我们省属院校在该杂志的首次突破,我们的成果得到了同行的好评。做科研可以跟全世界的人去交流和分享,还可以应用到我们实际的生活中。让我有信心和力量继续做得更好。”

  硕士毕业后,韩春苗考取了复旦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继续深造。2016年博士毕业时,许多高校都向她抛来了橄榄枝,但她义无反顾地回到了家乡。她说,回到黑大主要是母校情结,因为是黑大培养了她,希望自己可以为家乡的发展、为黑大化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天道酬勤成绩背后是勤奋

  年纪轻轻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很多人都说韩春苗是“科研天才”,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除了天赋,她的付出同样超乎常人。

  韩春苗在大三的时候就加入了党组织。黑大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授、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辉说:“遇到瓶颈时,韩春苗曾经连续工作4个月没有休息一天,通宵达旦只为分离出预期产物。在攻克膦氧化合物溴化反应的过程中,她进行了数十次的条件筛选,经过了上百次的实验才最终得出最优条件。而在研究膦氧化合物的芳胺功能化修饰时,她几乎把所有可行的反应条件试了个遍。”

  作为项目负责人,韩春苗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项目8项,总经费150余万元。2017年作为第二完成人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和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各1项。同时,韩春苗还在《Science(科学)》子刊、《Cel l(细胞)》子刊等一些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有3篇论文入选ISI(研究信息领域内最全面综合的多学科文献资料数据库)高引用论文,这些工作很多都是我省省属院校在该类期刊上的首次突破。

  良师益友期待桃李自成蹊

  无论是在黑大还是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每周一到周六8时30分到21时,除了上课和开会,其余的时间韩春苗不是和学生一起在做实验,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与学生摸爬滚打在一起,她的生活几乎被工作占满,但她却说:“我一直觉得老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我们坚持努力奋斗,严格要求自己,也会让学生受到鼓舞和感染,会让学生想成为和老师一样努力的人。”

  韩春苗说:“我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强大一些,懂的更多一些,能更好地指导我的学生们,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我的梦想,是桃李满天下。”

  韩春苗的学生年龄与她相仿,有的甚至比她还大上几岁,但这反而拉近了她与学生的距离。她说:“我们在讨论学术问题的时候,只会就事论事,就问题讨论,不会考虑年龄等其他因素而少说或少批评。”学生王慧琴说:“在科研工作中,韩老师总是很严谨认真,细致入微,她对于自己的要求更是严苛,而在生活中却非常平易近人,可以和她聊生活里的趣事,遇到烦恼也可以和她倾诉。”前不久,韩春苗所带的一名硕士生在学界著名期刊《Chemistr y-A Eur opean Jour nal(欧洲化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并被杂志推荐为封面文章。韩春苗非常开心,不仅在朋友圈里晒出了截图,说自己“有种家长式的喜悦和感动”,并鼓励说:“我们继续努力!”

  谈及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未来,韩春苗说:“目前,OLED技术已成为主流的信息显示技术,市场占有率已超过40%,已经发展成为数百亿美元规模的高新科技产业,其取代液晶显示技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该领域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市场前景。而我省目前还没有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相关领域的企业,我们会把基础研究做到更好,推动成果产业化,在我省形成一系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和新技术,同时培养更多这方面的科研人才,为龙江的新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韩春苗,这棵生于黑土地,长于黑土地的“小树苗”,已经成长为一株凌云木,在可预期的未来,必将桃李满天下。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