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春节出行要注意!这些“特殊年货”不能上火车

2019-02-02 09:57  编辑:杨禹  来源:大庆网

  东北网2月2日讯 眼看着马上就过年了,一些小伙伴忙着准备归途的行李,我市的各大火车站也迎来了春运高峰。记者走访各站了解到,自春运开始,一些旅客因携带的某些“特殊年货”过不了车站安检,耽误回家行程。那么,哪些物品不能带上火车?哪些只能限量携带?记者对这些物品进行了整理,供准备坐火车回家的旅客参考。

  春节,烟酒类是必不可少的“年货”。据了解,乘坐火车,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进站乘车,超过数量的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符合要求后才可以进站乘车。同时,每个人只能随身携带两个打火机,机油不可以携带。

  散装类酒(如散装白酒)是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的,商品类瓶装的酒(未开封)是可以的,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而且对白酒度数也有要求,如果高于50度,旅客只能携带2瓶乘车。如果携带数量超出标准,旅客只能在车站办理托运。

  每年春运,都有旅客带着腊肉和自制香肠上车,按照规定,自用范围内的自制熟食是可以携带的,但是一定要包装好,不能散发出刺激的味道。像榴莲、臭豆腐等气味浓重的物品均不能通过安检。

  记者了解到,火车上对化妆品类物品的携带也有要求。按照规定,乘坐火车可以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等自喷压力容器。

  还有许多返乡旅客会放心不下平时养的小动物。据了解,所有的活体动物是禁止携带上火车的。有需求的旅客可以提前到车站办理托运宠物的相关手续,由铁路部门将宠物安置在行李车内进行运送。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办理托运的宠物还必须有防疫证、健康证等证明。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但要办理相关的证件才可以。

  此外,管制刀具类,像是水果刀、菜刀、屠宰刀、弹簧刀、多功能折叠刀、工艺刀等,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刀具都不能带上火车。道具枪、仿真枪、发令枪、钢珠枪等其他枪(包括样品、仿制品)都不能带上火车。

  记者提醒,每年春运都会有很多“年货”留在安检口,如果小伙伴们有想携带,但又不确定能不能带的东西,可以提前致电“12306”或到当地车站询问,避免耽误行程。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