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天网”监控全面覆盖

2019-01-22 10:35  编辑:杨禹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1月22日讯 近年来,绥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在公园管理中不断加强人防、物防、制防的同时,把技防建设作为改善公园治理环境、保障虎豹等野生动物平安生存的头等大事来抓,基本建成了全覆盖、全天候的视频监控网络,实现了公园环境优、秩序好、动物乐、发案少的目标。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绥阳试点区域总面积为256485公顷,涉及绥阳局10个林场(所)。区内林业总人口3303户6258人,林区职工1514人。含有地方村屯35个,农村人口5527户17445人。公园下设10个管理站,组建了10支专业巡护队。要在面积之大、人口之多的公园内实现全面有效管理,确保虎豹等野生动物生存安全,光靠人防和制防是远远不够的。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网络监控成为强化公园规范治理工作中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必不可少的先进设备。

  从2011年12月被批准为省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开始,该局就积极着手改善保护区环境基础建设,健全完善多项管理制度,设立多处视频监控点,充分发挥检查站作用,强化人员及车辆出入管理。在保护区各种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原有监控设施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管理工作的需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决定对原有监控网络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公园内新增监控摄像头上百个,主要分布在场区、村屯、交通卡口、主要道路及个别重点区域,借助防火瞭望塔安装网络信息接收平台,统一接收各监控点传出的即时信息,可以随时掌握进出公园的人员、车辆和野生动物活动情况,为更加科学有效管理提供了广阔空间。这一举动可编织一张以重点部位为点、以交通要道为线、以林场所(村屯)为面的“天网”,形成了公园内全覆盖、全天候的技防监控网络,为实现公园科学化管理、确保野生动物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评论

— 滚动新闻 —

佳木斯道路运输春运工作启动

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19年01月22日

牡丹江铁路公安处民警送上出行安全提示

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19年01月22日

牡丹江这10余处路段亟待“破冰”

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19年01月22日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