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人大代表徐晓杰: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1-11 09:48  编辑:李玥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月11日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哈尔滨市‘工业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拉动力减弱,新兴产业发育迟缓,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而紧迫’,对此,我认为,要加快‘改老育新’步伐,即改造传统产业,提升竞争能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小组讨论中,人大代表徐晓杰为推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建言献策。

  徐晓杰说,加快工业总量增长和质量提升,主要动力来自于生产要素投入、技术创新能力、经济政策调控、把握市场需求等多个方面的合力。改变哈市工业产业结构单一的状况,就要从动力机制方面找原因,开药方。从宏观方面讲,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发挥作用,结构调整的最终成效,取决于能否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摆正政府与企业的位置,充分调动两方积极性,发挥其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优势作用。

  徐晓杰认为,从哈市现状来看,各级政府部门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中主动作为,但一些实体企业尚处被动状态,有点受市场环境羁绊,产业改造升级能力不强,有的企业核心竞争力薄弱,有的企业自身投入实力不足。为此,应从多方面激发企业自身的积极性,抓住发展机遇,应对市场挑战。

  徐晓杰建议,要在三个方面下更大力气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一是企业家要加强诚信建设,提高自身素质。政府部门要健全奖惩机制,切实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的惩戒力度,限制其市场准入,营造良好市场秩序。二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快技术创新。三是努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创新当作一种企业发展的自觉行动,通过扎扎实实练内功,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生产方式创新、营销策略创新、企业组织方式和管理方式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