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面对面了解诉求一对一解决问题 税务部门“百名局长进百企”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2018-12-03 08:50  编辑:王傲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日报12月3日讯 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减负降税,轻装前行,近日,黑龙江税务部门在机构改革“三定”到位后,迅速开展“百名局长进百企”活动,在全省选取具有代表性的100户民营企业作为调研走访对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面对面”了解民企涉税诉求,“一对一”解决民企涉税问题,精准精细施策,定向定项服务,助推民营企业加快发展。

  释放政策红利税务送来“大礼包”

  “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评估,发现发票存在未抵扣问题,为我们避免了140多万元的损失。对于我们一家民营企业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铁力市亨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据介绍,伊春市税务部门在近期通过数据分析评估发现,铁力市亨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多张2017年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未认证抵扣,税务部门迅速安排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经查账了解到该企业有部分进项发票已过期,另有152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即将超过税法规定的认证抵扣时限。税务部门安排专人督促辅导企业做好认证抵扣工作,使企业避免了14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减税降负激发民企科研动力

  “我公司是科技部下发的第三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生研发费用共计5.5万元,享受加计扣除金额4.1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北安市恒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金额高达123万元,我们要将这些钱投入到企业的新技术研发中,靠先进研发技术获取更多收益。”黑龙江越橘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根据以前的政策,我们按年加计扣除研发费50%,现在有了新政,可以按年加计扣除研发费75%,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公司可以投入更多资金进行研发与生产。”鸡西市贝特瑞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引凤说。该公司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此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将极大鼓舞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新产品的研发。

  落实优惠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供热是民生工程,近年来,煤炭价格连年上涨,煤热成本倒挂,企业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税务部门能够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流压力,我们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去提高供热质量,最大限度保障老百姓住上暖屋子。”中国华电集团哈尔滨发电有限公司企业财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该企业位于哈尔滨市中心,拥有91年的发电历史,总供热面积为850余万平方米,承担着哈尔滨市中心区域87000户居民供暖的重要任务。该企业享受居民供热部分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3年来,共减税让利1101万元。

  据介绍,百名税务局长作为联系百家民企的第一责任人,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91个问题和建议,照单全收,迅速研究解决。对企业提出的希望协助解决银行融资问题,税务部门现场向企业介绍了“税银互动”融资平台办理流程,并指派专人积极协助办理;对企业提出减免税办理不够简化问题,迅速下发《关于扩大精简税收优惠备案资料适用范围的公告》,修订了《精简税收优惠备案资料事项清单》,将涉及增值税、消费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等4个税种的92项备案类减免税项目,纳入精简税收优惠备案资料适用范围。

  据了解,税务机构改革以来,黑龙江省税务系统共召开纳税人座谈会184场,走访纳税人2852户次,征求意见建议近万条。为构建税企联系沟通的长效机制,省税务局与省工商联联合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主动与新成立的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进行会商,研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拓展部门合作链条,形成服务民企发展合力。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