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东北区域玉米秸秆创新联盟专家聚首 研讨秸秆处理技术和方法

2018-10-18 16:11  编辑:姜继周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18日讯(记者 王亮)18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现场交流暨成果展示会议在位于海伦市的黑龙江机电工程学校举行。会议总结交流全国各地秸秆处理技术和方法,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会议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秸秆处理成果展示现场。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8时,与会人员在参观了东北地区秸秆处理成果展示活动,之后举行了会议。来自黑龙江省、内蒙古、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安徽省、四川省,以及海伦市、东北区域玉米秸秆协同创新联盟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秸秆膨化生物饲料产业化项目、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模式、玉米地间套作大球盖菇技术……记者在成果展示现场看到,来自全国的11个省、28家单位在黑土地上进行秸秆处理行动成果展示,技术模式、产业化项目、秸秆处理设备在这里一一呈现。

现场展示的大球盖菇。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河北省此次带来了一套生物质燃料压块设备。据负责人介绍,此设备市场售价为29万元,农民购买的话,可享受30%到50%补贴。吉林省也带来了多项技术模式进行现场展示,其中的玉米地间套作大球盖菇技术受到了与会者驻足。据了解,此项技术栽培基质为全量玉米秸秆,充分利用玉米栽培过程中的垄沟空间进行大球盖菇的生产,每公顷玉米田载种该类食用菌可消化30-50吨玉米秸秆,并在消耗大量玉米秸秆的同时,能改变局部农业生态环境。

  在秸秆肥料化方面,现场用清晰的图文展示了玉米“一翻两免”秸秆全量还田轮耕技术模式。据了解,此技术模式3年为一个轮耕周期,轮耕可有效缓解秋季收获后宜耕期短与机具作业紧张的矛盾,同时有利于减少对耕地的扰动破坏,保护黑土,节本增效。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