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秋冬季中老年人腹泻 医生:不要一次吃过量脂肪

2018-09-14 16:36  编辑:杨禹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4日讯 (王甦 杨敬慧 记者杜筱) 入秋以来,王大妈因为腹泻一直不好,来到哈市五院消化内科诊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医生提示,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中老年人腹泻患者增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或一次进食大量的脂肪。而且长期腹泻对人体危害较多,应及时诊治才能避免病情加重。

  秋冬季节,北方天气渐凉,老年人的身体比较容易出现问题。老年人经常拉肚子一定不要轻视,因为经常拉肚子可能是很多疾病的征兆,那么老年人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群介绍,老百姓所讲的“拉肚子”就是腹泻,按照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食用不洁净食物和暴饮暴食造成,往往在短时间内引起脱水,老年人的承受力有限,所以应尽快用药或输液补充。慢性腹泻主要分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腹泻、药源性腹泻、功能性腹泻,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威胁很大,长期腹泻可以造成消瘦、贫血,使本来就虚弱的抵抗力越发降低,所以要引起重视。

  周群提示,中老年人消化功能逐渐衰退,与年轻人相比更易造成腹泻。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或一次进食大量的脂肪。对慢性腹泻的病人要尽量找到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不要盲目止泻。在秋冬季节需要注意饮食习惯,早晚温差大要注意添加衣物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这样才能很好地预防。除此而外,超过3个月的腹泻,应做胃镜、肠镜来进一步观察。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