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航空工业档案馆全国巡展 多个“新中国第一”亮相龙江

2018-08-23 11:21  编辑:张广义  来源:生活报

  观展市民。

  生活报8月23日讯 22日,由航空工业档案馆与黑龙江省档案局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空工业创立之初大型史料展”在黑龙江省档案馆免费对公众开放,这是航空工业档案馆全国巡展的第一站,系列巡展活动将陆续在全国多个省市启动。

  从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到中国航空的摇篮南苑航空学校;从中国第一个航空发动机厂,到中国军队第一次使用航空器;从东安发动机厂与哈尔滨飞机厂的诞生,到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架直升机……近200块展板以珍贵的老照片和史料展示了“建国前航空工业概况”“新中国航空工业初创(1951-1965)”和“航空工业档案发展”三大部分内容。据航空工业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的图片是首次与龙江市民见面。

  中国制造的第一架直升机。

  在第一架直升机——直5的展板前,解说员告诉记者,“旋风25”直升机是新中国制造的第一架直升机(后改称直5),可用于空降、运输、救护、水面救生、地质勘探、护林防火和边境巡逻等。“旋风25”是初期代号,1958年12月14日首次试飞,1959年投入批生产,1963年才批准定型生产,是哈尔滨飞机制造厂制造的第一型多用途直升机。

  松花江公共汽车。

  记者注意到,史料展不但有军用航空工业的成果展示,还有民用工业产品首次与冰城市民见面。现场,两幅松花江公共汽车的照片映入记者眼帘。该车有上下客一个门的车型,也有上客门、下客门分开的车型,车头部分在驾驶窗与车灯的中间部位,“松花江”三个字就镶嵌在正中。记者了解到,1956年,当时的航空工业局和所属企业都相应成立了民品生产管理机构,一大批民用设备投产使用。当时,由哈尔滨飞机厂制造的“松花江”公共汽车,就是在那个时代的产物,为哈尔滨的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做出了贡献。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