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七旬老人心梗心脏仅1%供血 哈医大二院介入支架手术救命

2018-08-10 17:20  编辑:杨金光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讯(通讯员 李华虹 曹玥 记者 程扬帆/摄)  日前,哈尔滨的张大爷突然感觉胸闷、喘不上来气,到医院确诊急性心肌梗死,心脏主要供血的右冠脉已经完全闭塞,没有血液流过,左主干也已经99%发生闭塞,仅有1%的血流,随时有猝死的可能。转院到哈医大二院后,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立即实施介入支架手术,顺利地将左主干血管打通,张大爷也逐渐恢复了平稳。

  今年76岁的张大爷是松花江游泳的常客,年轻的时候可以他经常横穿松花江。3年前,张大爷患心梗植入过支架,恢复的很好,去年开始又坚持每天去松花江游上小半天。7月28日晚,张大爷在家中突然感觉胸闷、喘不上来气,随即被家人送到了附近的医院,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过一系列救治丝毫没有效果,张大爷重度昏迷,医院数次通知无治疗价值,建议脱离呼吸机离院。最后家属转院到哈医大二院心内科。

  时间就是生命,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立即为张大爷开辟绿色通道,仅用半个小时就顺利进入了导管室。借助之前的检查,哈医大二院心内科副主任侯静波教授明确诊断张大爷是心梗+心衰,情况十分危急,和家属交代、沟通完毕后,在有创呼吸机及IABP支持下,立即为张大爷进行了介入支架手术,顺利地将左主干血管打通,让心脏恢复了血供。术后第二天,张大爷就拔管、脱掉了呼吸机,昏迷了十天的张大爷终于醒了过来,各项生命体征也已经恢复平稳。

  侯静波教授介绍,张大爷来到哈医大二院时情况十分危急,深度昏迷,各项指标非常差,心脏几乎没有了血供,为心脏主要供血的右冠脉已经完全闭塞,没有血液流过,左主干也已经99%发生闭塞,仅有1%的血流为张大爷的心脏供血,随时有猝死的可能。由于患者心脏缺血时间太长,手术过程中存在很大风险,而且张大爷左主干属于猝死性病变,术中稍有不慎就会将这1%的缝隙闭塞,患者会立即死亡。

  据2017年公布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显示,黑龙江省心肌梗死死亡率和高血压患病率全国第一,总体心血管健康指数居全国倒数第三位。省卫生计生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省居民死亡首要原因,占全省死亡人数的55.7%。我省每100人中患高血压约38人,患冠心病或血脂异常约11人,老年人中约六成超重肥胖。今年1月11日,国家卫计委公示了“十三五”时期百所省部级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医院名单,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位列其中。

  作为黑龙江省心血管专科龙头单位,哈医大二院心内科承担了黑龙江省及内蒙古、吉林、辽宁部分地区心血管疑难重症的诊治工作。哈医大二院心血管内科核心技术覆盖全面,均为全国领先水平,心血管介入技术在黑龙江省开展数量及质量居首,部分技术国际领先(如腔内影像学等),是目前黑龙江省心血管疾病救治能力最强的医院。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