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富锦:开展“四比双争”推进“四零”承诺服务

2018-07-30 09:13  编辑:李玥  来源:黑龙江日报

  富锦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服务窗口。

  黑龙江日报7月30日讯 为切实做好“四零”承诺服务,精准发力,解决利企便民失责失信、政策梗阻、流程不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和能力不足等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富锦市坚持全窗口参与、全流程优化,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办事企业满意。

  这个市制定了《2018年富锦市深化“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实施方案》。在全市各窗口单位的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了“四比双争”主题活动。即:佩党徽,比党员意识;亮承诺,比模范作用;强技能,比服务质量;作表率,比敬业奉献;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当优秀服务标兵。结合“四零”承诺服务,量身定制符合岗位实际的公开承诺,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加强业务技能,深化广大党员对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作风纪律教育的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激励广大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更加努力地干事创业,在涉及到窗口服务的业务科室和党员中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当“优秀服务标兵”活动。

  针对前期审批事项过多、周期过长、收费不够规范等问题,下狠手精简事项,规范收费,努力优化项目前端服务。一方面,大力压缩审批事项。富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速商事制度改革进程,推动权力再瘦身、审批再提速、办证再增效,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前置审批事项压缩到三分之一。将原有的113项前置审批许可事项压缩到33项。登记办证时限压缩到五分之一。将企业登记时限由原来法定15天压缩为3天,办结时限缩减80%。要件齐全的,可实现即时办结。另一方面,及时调整涉企收费清单,减轻企业负担。2018年富锦市重新制定了《富锦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及涉企收费项目清单,现保留涉企收费21项,并已在政府网站公开。此外,凡没有法律、法规等依据的涉企收费项目一律取消。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划硬杠要求公职人员降低身段搞服务,抛弃官本位,做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流程再造。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和富锦实际,制定了“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对审批服务流程,部门联办、信息共享等机制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对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理等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规范,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赢得了社会普遍好评。富锦市税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清理和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合并申报资料,全局承担的9类236个涉税服务事项中,梳理出5类120个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其中77个涉税事项升级为“一次不用跑”,占总涉税事项的32.6%。从“多次跑”到“最多跑一次”,再到5大类77个涉税事项“一次不用跑”,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体会到最高效率、最佳服务、最优环境。目前,富锦市有近8000户纳税人开通网上税务局,开户率达到了82%。纳税人进厅办税数量由原来平均每天600人以上降至100人左右,减少80%以上,网上税务局累计发放发票63万份。

  同时,该市大力规范服务细节。驻政务中心所有窗口设置群众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对“四零”承诺服务情况即时作出评价,做到同步监控、实时查询、现场监督、及时整改;制作了桌牌、胸牌并实名认证;设立便民服务区,大厅安装配备了手机充电台、饮水机、应急药箱、雨伞、轮椅、填表桌椅,印制了项目办理一次性告知单,统一了窗口工作人员服装;公开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窗口从作风整治以前的不规范,不完善逐步向规范化转变。

  经过一系列的强化管理,目前,从各部门大厅环境到窗口工作人员精神面貌都有了质的改善。引进邮政速递公司进驻服务大厅,单设窗口,在遵循自愿原则基础上,申请人在办理身份证、证照时,完成申办程序后,只需填写寄送申请,即可由邮政速递物流(EMS)及时专递送上门,“变群众跑为快递跑”。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