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永葆初心 方能成就自我

2018-05-29 10:44  编辑:王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央视综艺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有一期的朗读者中出现一个普通却不寻常的90后“守鹤人”——徐卓。她是一家三代守鹤人中最年轻的一位。那首根据她的姑姑徐秀娟事迹谱写的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传唱了几十年。

  黑龙江扎龙自然保护区,因为有了徐卓以及她的爸爸和姑姑这样的护鹤使者,濒临灭绝的丹顶鹤每年才得以往返于盐城和扎龙两地,并且数量逐年增多。保护野生动物是一份艰辛、孤寂而又充满危险的工作。姑姑徐秀娟、爸爸徐建峰为此付出了生命,她不是没有想过这些。然而,正如她所说:“我每次遇到什么事,让我考虑要不要继续走下去的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我记得当初是为了什么出发。”她的话也诠释了这一期的主题词——初心。

  初心,是一个人最初的梦想。为了实现心中的目标,多少人舍弃名利,耗尽一生,哪怕生活为此清苦,也无怨无悔。

  我认识一位老师,他博学多才,对教育充满了情怀。虽已是一所重点高中的副校长,并担任着全市名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事务繁多,但他仍坚持执教一个班的语文课,兼任班主任工作。他说:“只有站在课堂上,我才是老师,只有每天和学生在一起,为他们指点迷津,和他们一同欢笑,陪伴他们成长,我的生命才有价值。”行政工作、外来事务无论做多少,他也不会改变自己做一个好老师的初心。尽管岁月匆匆流逝,但这位校长内心的信仰和坚持并没有离他远去。他所坚持的,正是当初走上教师岗位时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给自己设定过“宏伟”的目标,也曾信心满满,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却因为某些原因忘记了自己为何而出发。

  人的一生好比一场马拉松,有的人跑着跑着,就“跑偏”了,有的人虽然历经千辛万苦,但认准目标,能坚持到最后。正如《朗读者》的开场白所说:初心在最开始的时候,往往简单、朴素,但是它会慢慢长大。就像一颗种子,能够长成参天大树,又仿佛站到了起点,慢慢绵延成很长很长的道路。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当中,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是跑偏还是跑到终点,取决于是否永远葆有一颗初心。遵循自己的初心,才会有不竭的动力,才会活出最真的自我,也才会拥有灿烂的人生。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