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翡翠是真颜色是假!特价天然翡翠戴半年直掉色 专家:购买珠宝需索要鉴定证书并验真伪

2018-05-08 09:09  编辑:王辉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5月8日讯 近日,消费者刘女士花399元网购了一只特价翡翠镯子,网店宣传镯子是纯天然翡翠,可是没想到戴了半年镯子竟掉色了。送去专业部门检测,被告知镯子的绿色不是天然的,而是染色的。对此,省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珠宝玉石要向商家索要鉴定证书,并通过证书上鉴定机构的联系信息验明真伪。

  据刘女士介绍,去年她网购了一只翠绿色的翡翠镯子,商家称该翡翠镯子是A货,保证纯天然,因为镯子只剩最小的圈口,所以特价销售只要399元。刘女士一看镯子这么便宜就毫不犹豫买了下来。收到镯子后,刘女士就一直将镯子戴在手腕上,但佩戴了半年多后,镯子的颜色却越来越浅。刘女士将镯子送到专业部门检测,被告知镯子并不是A货,而是经过染色处理的C货。据检测人员介绍,染过色的翡翠耐久性较差,佩戴时间久了容易掉色,且价格比A货要低很多。刘女士联系商家要求退货,可是发现购买镯子的链接已经失效,连投诉商家都没有相关证据。

  据省消协工作人员介绍,消费者购买珠宝首饰时常常会遇到以下几种陷阱:一是以次充好,此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将B货、C货、D货冒充A货翡翠;二是以假充真,最常见的是以染色石英岩冒充翡翠、以玻璃冒充水晶、以合成宝石冒充天然宝石;三是标识不明,主要表现为珠宝玉石定名混乱,所用金属材料标注不明确,一些商家用金、银、铂之外的非贵金属作为首饰材料,但在销售时却不加以说明;四是价格陷阱,很多商家利用消费者喜欢砍价的心理,标出高额天价,然后虚假打折。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