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扶志扶智扶病扶业 政协委员"扶贫心语"

2018-01-27 21:51  编辑:王艳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月27日讯(记者 庄园 许诺 李澄)“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把精准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把握‘三保障’核心标准,守住底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扶贫工作着力解决因病致贫、饮水安全、住房安全、教育均衡等问题。连日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扶贫之计、脱贫之路的话题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韩世灏:产业扶贫是脱贫的必由之路

省政协委员韩世灏。

  韩世灏建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注重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注重培养他们积极能动性,提供更多产业模式,积极探索“创业+扶贫+公益”精准扶贫的道路才能真正打赢扶贫攻坚战。我省发展金融科技项目,加速企业孵化,鼓励新创团队的入驻和发展,不仅可以培育出龙江自己的高科技公司,增加就业,更重要的是刺激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龙江自己的创业情怀,给大家提供除我省原有的农牧、粮食生产加工等外更多的产业选择,真正达到以产业带动原动力,刺激经济的发展的目的。

  省政协委员梁小泓:既要“扶教育之贫”更要“靠教育脱贫”

  梁小泓建议,要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保障国家教育经费向贫困地区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倾斜。要营造社会氛围,坚持贫困人口“最大化参与”原则,激发贫困地区、贫困村屯和贫困家庭的内生动力,通过“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促进扶贫结果由“因学致贫”转向“因学治贫”。要建立教育扶贫的持续发展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学校应用、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智力扶贫模式。要提高教育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既要争取国家的教育扶贫项目和资金,又要合理使用省域内的教育扶贫资源。立足精准需求,确保重点项目推进。

  省政协委员贾荣富:健全医疗服务平台救助因病致贫家庭

省政协委员贾荣富。(中)

  贾荣富认为,精准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是当前比较突出、难以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大病、慢性病患者的负担重,返贫率比较高。应整合资源,健全一站式医疗补助救助服务平台,形成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因病致贫家庭救助动态运行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加大资金帮扶力度,提高农村参合贫困慢性病患者报销封顶线及报销比例,减免部分费用,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划拨专项资金,对高危人群及贫困户家庭进行免费健康检查。拓宽医疗救助范围,将贫困建档立卡系统中的所有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同时,改善基层医疗条件,提升服务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心,真正实现在区域内就医。

  省政协委员张志权:打造“四好农村路”畅通农村物流网

省政协委员张志权。

  张志权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新农村。我省积极打造“四好农村路”,加强对于农村道路的养护,从体制上进行改革,从经费上进行保障,从管养分离上入手,经过2017年的实践,我省农村路况有大幅提升。此外,在“用好农村公路”方面,总结推广我省富裕县和牡丹江市实施的“交邮合作”模式。利用交通客运线路车多、点多、面广、路线长、覆盖城乡的特点和邮电网络的优势,打造从县到下乡到村的农村物流网。未来,我省继续积极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客车”目标。同时,我省交通系统将打造“农村惠农物流建设工程”,将于2018年7月,实现60%的县乡村,2019年7月全部建设完成。

  省政协委员蔡兴洲:打通文化扶贫“最后一公里”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蔡兴洲说,去年,绥化市望奎县文化馆开展了绥化市“结对子种文化”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精准扶贫工作,赴兰西、青冈、望奎、海伦、绥棱、庆安等十个县市村屯开展摸底调查。并联合开展的精准扶贫送戏下乡、送戏进村屯、送书画进社区等文化活动达200多场,由村民广泛参与的秧歌队、健身舞蹈队更是遍地开花。蔡兴洲认为,应采取更加广泛、铺开式的培训及辅导,让基层的小队伍登上大舞台,加大对民间文艺团体的扶持,使之成为绥化市重要的活动主力军。

  省政协委员董新英:扶贫先扶志 培育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省政协委员董新英。

  董新英建议,产业扶贫还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要做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文章,吃透地方资源禀赋,号准市场脉搏,把真正具有差异化和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和项目抓在手上。帮扶不能只解一时之饥,要可持续,经不住历史检验,否则,最终受“半截子工程”苦的还是“脱贫的贫困户”。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