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东北网北京报道]杨宝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储备

2017-10-20 15:57  编辑:王艳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孙晓锐 李楠 杜筱)“习近平同志作的报告是一部划时代的重要文献。”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宝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历经改革开放历程,特别是近5年的历史性变化,我深感党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理论、道路、文化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和肯定。

党的十九大代表杨宝峰。徐旭 摄

  杨宝峰说,我先后留学日本、加拿大,多次去欧美各校交流,看到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创造性工作,澳大利亚一个同行跟我讲,中国发展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就是因为你们制度好。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多年来杨宝峰一直主张高校是由“学者、学生、学术和学风”组成,一所大学要有一支大家、大学者队伍;要有知识扎实、思维创新、眼界宽广的学生;要有创新型的科研团队及成果;还要有一个爱党、爱民族、爱国家的学风。有了这四个要素,大学才可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的民族,就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民族。”这是杨宝峰时时告诫自己和学生的一段话。

  杨宝峰认为,五年来,中国高等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从大众化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创新型人才培养成为共同努力的方向。他说,一个合格的教育科研工作者,不能只重复别人,必须在理论和应用上都有所创新、有所建树。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杨宝峰表示,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搭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例如利用中俄医学联盟的平台,定期举办国际会议、全面开放实验室等,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储备。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