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新疆兵团:白雪映沙棘 职工采收忙

2022-12-09 11:05  编辑:邱浩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史玉江李宗江)隆冬时节,在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新疆兵团第九师170团的沙棘林中,鲜亮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像珍珠一般傲迎风雪;种植户们忙着收获沙棘果。

  受寒潮天气影响,这几天,塔城地区最低温度降至零下27℃,而这样的低温天气,恰恰为当地采摘沙棘冬果提供便利条件。

  该团四连赵金昌说:“因为果子在零下25℃才能被冻住,可以直接敲打下来,我们一天最高能收6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元结算,收入可达600元。”

  “我们都是秋天采摘一部分枝条果,留下一部分在冬天敲果,被敲过的第二年还可以挂果,来年还有收入,还有利于沙棘树形的修整。”种植户付秀芳说,冬天果子冻得硬邦邦,采摘时易脱落,而且果皮不易破损。

隆冬时节,鲜亮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 李宗江 摄

  近年来,170团种植的“状元黄”和“深秋红”这两个品种的沙棘果大,单株产量高,而且“深秋红”可采摘到春节,交错的成熟期更有利于当地沙棘产业发展。

  目前,170团累计定植沙棘已达5.2万余亩,成为我国人工种植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沙棘不仅成为170团的支柱产业,而且三分之二的民众种植沙棘。

  多年来,170团深挖资源优势,将沙棘林的“生态效益”最大化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团场职工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工,冬季一个月采摘人员可增收1.5万元左右。如今,采摘沙棘果成了该团场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完)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