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频道

报告: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向好 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

2018-12-14 14:00  编辑:连冬雪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丁亦鑫)作为就业市场的主力军和特殊人群,大学生就业一直受到各方关注。日前,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届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

  应届生平均期望月薪同比降低

  报告指出,2019届应届生求职形势整体好于去年。从就业景气度指数(即CIER指数,是用来反映就业市场景气程度的指标,计算方法是: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来看,2018年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指数为2.68。也就是说,每1个求职者面对2.68个岗位人数需求,较2017年的1.78有所提升。

  具体来看,2018年企业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去年增长81%,而求职投递人数同比去年增长21%。因此,企业需求人数增幅快于求职投递人数,是2018年就业景气度上升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8年大学生平均期望月薪为5331元,低于2017年的5409元,同比下降1%。具体看来,2019届应届生的期望薪酬大部分集中在2001元-4000元这一区间,4001元-6000元、6001元-8000元等较高月薪的分布同比有所减少。

  中介服务业就业景气度最高

  从行业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依然是中介服务,就业景气度指数比去年同期高0.8。报告分析,从供需两侧来看,这一行业的需求人数同比上升5.45%,求职人数下降了4.5%。中介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持续释放招聘需求,但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社招群体,都对这一行业的就业体验认可度不高,投递行为不积极。

  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就业景气度有小幅同比下滑,源于这个行业需求人数同比上涨82.72%低于投递人数上涨的幅度88.27%。

  应届生在销售类岗位最容易就业

  从职业来看,排名第一的是销售业务,也是唯一一个超过1的岗位,意味着应届生在这一岗位上最好就业。

  此外,高级管理、IT管理等职业的应届生就业景气度较差。报告分析表示,这些通常需要经验积累的岗位暂时不太匹配应届生人群的素质标准,通常在社招人群中获取人才。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