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频道

梅花清香严寒出 行稳致远做先锋——“获奖专业户”的诞生记

2019-05-08 20:12  编辑:平静  来源:

  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中国最东北部的黑龙江,像一颗颗散落的明珠,伴随着历史的脚步,从悠远中走来。如今,富力江湾、哈西万达广场、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个个标志性建筑在龙江大地陡然耸立,这是中建铁军奏响的凯歌、这是中建精神绽放的光彩。中建二局四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全体职工秉承企业“四合文化”,坚持“强体系、拓市场、重履约、增效益、抓党建”工作方针,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了这片沃土上。

  开拓先行者,行业领头羊。中建二局四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通过近十载的深耕细作,逐步占领市场,多年来在中建系统内持续第一名,斩获众多高等级荣誉,成为名副其实的“获奖专业户”,曾荣获:鲁班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中施协科技进步一等奖、住建部绿色示范优秀项目、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AAA级安全文明工地、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劳模与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哈尔滨市模范先进单位、天津滨海新区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哈尔滨市松北区五四红旗团委等各类荣誉几百余项。

  稳扎稳打奋进中实现新超越

  2011年,在公司领导班子的群策群议下,一个伟大的决定诞生了,“中建二局四公司要进入哈尔滨,我们要实现市场份额的不断北扩,要让四公司的名号在广袤的黑色土地上生根发芽。”带着这样的目标和决心,2011年四公司首次进入哈尔滨,并承接了哈西万达项目,一路高歌前行,随后顺利承接了富力江湾项目及华南城项目,为日后站稳哈尔滨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眼看着市场一点点地做大,口碑一点点地传颂,2013年四公司在哈尔滨成立了办事处,有了这个“家”,全公司员工的干劲更足了,心气更高了。接着,哈尔滨江北万达旅游城项目顺利起航,作为四公司首次承接的大型文旅项目,全公司不论是管理高层,还是普通员工,都像打了鸡血似的,一门心思地要将这个项目做强做优,功夫不负有心人,万达茂项目因为精良的工艺、完善的施工,其中,《严寒地区大型室内滑雪场关键技术》还荣获中建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这也是局近二十年来首次获此奖项,填补了局在该领域的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9月12日,中建二局四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正式成立,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发展,按照局“321”战略最新举措部署,分公司在巩固东北市场的同时,重点开拓华北、华东、华中市场,扩大市场布局。先后顺利承接爱达项目、融创项目、碧桂园项目、保利项目等一系列工程,在业界广受好评。

  红色引擎党建引领攻坚克难

  建设者们将目标立在前方,将责任扛在肩上,栉风沐雨、铸造丰碑。在哈尔滨万达茂滑雪场项目部,每一名党员都是标杆,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成为排头兵,面对破解复杂超高超限结构难题这根难啃的“硬骨头”,项目部领导和党员同志带头,大力提升组织力工程,通过目标认领、竞标创新项目,把传统管理模式,转变为以创新、创效、创优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建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队”、“施工安全小知识”公众号、“技术创新攻坚队”等智慧空间……把矛盾和问题处理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采用以点带面、各个击破的方式,集中人力物力,以创新灵活的措施攻克项目难题,快速打开了建设施工局面。小到一个螺栓,一个预埋件,大到超限大跨度预应力梁及巨型钢构施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项目人员都层层把关,精雕细琢,力求尽善尽美。“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对保证项目安全,优质,按期建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负责人说道。

  人才强企培育建设行家里手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分公司始终把人才作为实现“双高”发展的第一资源,逐步强化人才体系建设,多年来,分公司人才作用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引才、育才、选才、用才、留才蔚然成风。分公司根据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猎头引进、心归途、朋友圈等渠道,共引进人才218人。截至2018年底,分公司管理人员规模已达到621人。“2018年,我们引进人才的人数较2017年增长51%,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80人,一级建造师53人,无论是员工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大提升。”四公司人事负责人介绍说。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培育企业青年,助力人才成长,分公司制定了青年人才培养规划体系、人才培养“筑才计划”,通过举行“导师带徒”签约仪式、青年员工座谈会、竞聘会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化青年队伍,将员工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分阶段、有重点地组织人才培养工作,倾听青年职工心声。“企业为我们青年员工提供了全方面、多维度的培训,还鼓励我们考取各种职业资质,打通晋升渠道,提高薪资待遇,让我们愿意留在这里,愿意奋斗奉献。”一位青年员工说道。同时,黑龙江分公司团委与属地积极对接,先后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冬送温暖,助工友返乡回家;爱心助考车,为考生保驾护航;传承红色基因,真情温暖夕阳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并以“高考驿站”活动为契机,为考生保驾护航,成功登上央媒,展现分公司服务社会、服务龙江、积极回馈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与使命感。

  均衡施工文化发展凝聚人心

  走进黑龙江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十五字的企业文化“强体系、拓市场、重履约、增效益、抓党建”,这十五个字也是分公司强基固本抓管理,提质增效促发展的关键所在,引领着全体企业员工创先争优,奋勇前行。在任务面前,分公司全体员工干劲十足。为了提升员工的业务技能,分公司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把劳动竞赛与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相结合,通过竞赛达到互看、互比、互学、互鉴,不断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以“铁军展风采,建功十三五”为主题,推选“行为安全之星”,在全公司营造了人人注重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外在形象,提高社会知名度,分公司积极承办2018年哈尔滨市砌筑工职业技能大赛和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暨黑龙江省第十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砌筑工工种决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黑龙江省登上全国比武平台,有力提高了企业在属地的影响力。分公司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通过过程管控、品质履约、资源管理和创新力度,使全体员工在企业文化的感召下深度融合,幸福指数也在逐步提升。

  时代的先锋军、创新的拓荒者、纪录的创造者,中建二局四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正以昂扬的斗志、雄壮的气魄不断书写着传奇。“获奖专业户”这个名号来之不易,每一个荣誉的背后都有一段美好的故事,我们就是故事的主人翁,我们就是故事的传播者。我有故事,你想听吗?(邵洪军华茜)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