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90后”龙江教师陇原上搭起“讲台”

2020-03-14 15:17  编辑:王蕊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 姜姗姗)目前,2020年新学期开展的“线上教学”已经进入第二周。首次经历大规模线上教学,一些教师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克服了别人想象不到的困难,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90后”青年教师赵波就是其中之一。由于身处甘肃省偏远山村的老家,这个教龄不足一年的青年教师,为了确保在线教学时信号畅通,将“讲台”搬到了距家两公里外的山顶,在土路旁席地而坐,开启了他的“网课”历程。

赵波在陇原上搭起“讲台”。

  赵波的老家位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赵家村,村庄周围群山环抱,是交通条件差、自然环境差、网络信号差的典型“三差”地带。在家中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赵波看着手机上永远只有“两格”的信号,心情一下跌到谷底。

  “困难总是有,关键在于怎么克服。”为了上好课,赵波前期做了充足准备,多次进行调试,结果试课的时候还是出现了问题,因为网络信号不稳定,严重影响课堂质量。“不能闷在家里等信号。”他干脆背上包,端着笔记本电脑四处走,走出了屋子,走出了院子,走出了村子,走上了山坡.......

  第一次在线授课,赵波提前一小时就出了门,当到达离家2公里的一个山顶,信号终于“满格”,光找信号足足花费了四十多分钟。放下包,席地而坐,用手托住膝盖上的电脑,书本压住键盘,连上手机信号……此时的赵波,就像站上了自豪的“讲台”,开始了他的授课。

赵波在陇原上搭起“讲台”。

  赵波说:“寻找信号的时候,心情很复杂,无法形容信号‘满格’时的喜悦。因为一想到,困难克服了,终于能为学生讲课了,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当地气温在零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赵波每周至少要上四次课。周四的上午和下午都有课,这一天对他来说是步履匆匆,完成上午的授课内容,赶回家吃完午饭,就要背上包、带着笔记本电脑返回山顶上下一堂课。一个位置的信号不好,还要继续寻找下一个地点。

  一次赵波正在上课,被路过的同村人遇见,用手机拍下了这组照片,还开起玩笑:“你这个大学老师当的这么辛苦,得挣多少钱啊?”他笑了笑说:“既然选择做老师,就没指望挣多少钱,教书育人嘛,就在于把课上好。”课后,他用这些照片发了朋友圈,并配文:“我的课堂,风光无限。站上讲台,一只粉笔写春秋。”

  赵波坐在山顶上网课的照片在他授课的几个班级传开了。同学们说,原来根本不知道赵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下为大家上课,真是感动到泪奔。

  赵波说:“我是我们这个村子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教师,我知道知识对于学生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的心愿就像我的老师一样,桃李满天下!”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