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太阳岛上》作者王立平做客哈尔滨学院 举行艺术分享会

2018-08-24 14:06  编辑:王蕊  来源:东北网教育

  东北网8月24日讯(记者 王蕊)23日,“匠心永恒,不负韶光”——王立平老师艺术分享交流会在哈尔滨学院举行。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哈尔滨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师生演奏了王立平老师的音乐作品,王立平也为师生们分享和追忆了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心得。

艺术分享会现场

  王立平,男,满族,吉林省长春市人。国家一级作曲,中国电影乐团艺术指导,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荣誉主席。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爱好音乐、文学、摄影;主要作品有:《潜海姑娘》、《鸽子》、《海港之歌》、《梦驼铃》、《大海啊故乡》等。

  在所有的作品中,王立平作词、作曲的《太阳岛上》和《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让哈尔滨与王立平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哈尔滨成为年轻人心神向往的地方。“当时实在是太仓促了,只给我一天时间,让我为纪录片《哈尔滨的夏天》创作两首歌。我当时并没有来过哈尔滨,也没上过太阳岛,但不到实地就进行创作并不是我开创的,范仲淹也没有去过岳阳楼,但还是写出了《岳阳楼记》,表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主题。我虽然没有去过太阳岛,但我可以用《太阳岛上》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立平说道。

王立平老师为合唱团钢琴伴奏

  让王立平没有想到的是,这首歌得到了那一代年轻人的共鸣,一时间火遍全国。“人们对美的期待太久了,大家心中都有对未来的期望,却没有这样的作品,《在太阳岛上》这首歌,我是借着太阳岛的名字和地方,来抒发我们这一代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艺术需要情感,情感需要真挚,我很高兴我的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见面会期间,哈尔滨学院的师生为王立平老师献上了小合唱《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歌曲《梦驼铃》、《大海啊故乡》、歌曲《红豆曲》、《葬花吟》等节目,其中,《红豆曲》、《葬花吟》是电视剧87版《红楼梦》的电视音乐,是王立平老师用了4年半的时间创作的作品,《红楼梦》电视音乐的创作过程也被王立平认作是记忆最深刻的、倾注了汗水与泪水的作品。现场,他与《红楼梦》的演员、哈尔滨学院的老师杨晓玲共同追忆了那段难忘的创作过程。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