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哈尔滨儿童医院专家“网上门诊”:如何监测患儿哮喘控制是否良好?

2021-12-15 17:02  编辑:高宏飞  来源:东北网

  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常见症状有:发热、咽部疼痛、鼻塞、流涕、咳嗽、喘息、声音嘶哑、胸闷等。在“网上门诊”中,有部分是需要在呼吸内科门诊定期复诊的“老患者”——支气管哮喘儿童,支气管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气道疾病,许多危险因素可引起哮喘急性加重,被称为“触发因素”,比如:病毒感染、药物、变应原刺激、环境污染等等。哮喘发作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又可以导致孩子的智力、记忆力以及执行功能等方面的下降,同时也给家庭带来经济压力。

  呼吸内一科主任张艳秋表示,呼吸内科“网上门诊”哮喘患儿的家长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家长咨询:如何在疫情期间避免哮喘发作?

  专家解答:应避免接触过敏原;积极治疗和清除感染灶;去除各种诱发因素;长期正确使用控制药物治疗是预防复发的关键。

  家长咨询:如何监测患儿哮喘控制的是否良好?

  专家解答:家长要学会给哮喘患儿在家中进行定期哮喘控制测试,可以通过两个问卷进行简单评估:1)哮喘控制测试(C-ACT)问卷,共有7个问题,问卷满分为27分。C-ACT评分≤20分提示哮喘未控制;21、22分为部分控制;≥23分为控制;如得分小于22分,建议尽快咨询医师。2)TRACK问卷:满分为100分,若得分为80分以下,可能存在控制不佳,需尽快咨询医生。

  家长咨询:在家中给患儿雾化吸入应注意哪些?

  专家解答:哮喘急性发作时如不能及时就诊,家中有雾化器的尽快给予患儿做雾化吸入,雾化吸入应注意以下事项,1)采取正确的体位,应采取坐位或半坐位。2)合理调节雾量应从小雾量开始,逐渐增加雾化量。3)合理安排雾化时间,每日2~3次,每次间隔4h以上。如雾化吸入不能缓解喘息发作,需尽快就医。

  家长咨询:有哪些先兆症状出现患儿需要及时就医?

  专家解答:如果患儿出现黏膜过敏现象,如鼻、眼睑痒、打喷嚏、流涕、干咳,呼吸加快、气短,年龄大一点患儿自觉胸部有紧缩感、胸闷、咽喉发痒,一旦出现以上所示先兆,请及时就近就医。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等诱发因素,注意心理护理。按医嘱规范用药,掌握正确用药方法。如有急性发作,请及时就医。

  在“网上门诊”咨询中,还有一部分家长对患儿突然出现的急性症状如发热、咽部疼痛、喉中痰鸣及一些慢性症状如反复咳嗽、迁延不愈等情况进行问诊,医生们都耐心、及时地解答了家长们的问题。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