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点刺检测食物过敏原”——哈市儿童医院每周四开放食物过敏门诊

2020-11-12 14:42  编辑:高宏飞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健康频道消息(通讯员 魏然)10个月小宝宝,从出生后湿疹很严重,并且一直腹泻,营养状态较差,体重增长缓慢,比同龄孩子轻很多,到医院检查得知孩子牛奶重度过敏,鸡蛋轻度过敏。食物过敏和不耐受是婴幼儿的常见问题,很多家长会选择“忌口”来规避风险,这种做法正确法吗?

  当前,食物过敏问题越来越困惑孩子家长们,尤其是婴幼儿的食物过敏应对不正确,乱忌食不仅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还对患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据变态反应科宋瑜欣主任介绍,儿童过敏大多数发生于出生后的第一或第二年,自述食物过敏的发生率高于10%,但真正食物过敏在1岁时患病率高峰大约接近在6—8%,此后逐步下降直到青春期之后患病率稳定在大约3—4%。

  宋瑜欣主任说,因为婴儿出生后所接触最多的食物都是最具有抗原性的高蛋白物质,像牛奶和鸡蛋,并且婴儿的肠道的屏障作用和免疫系统发育均不够成熟,那么处理食物的抗原能力不足,使得牛奶和鸡蛋所含大分子直接进入血液,从而引发了食物过敏。这种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分为速发型、迟发型和混合型,其中速发型是IgE介导(体液免疫)常在2小时以内发病。而IgE又主要的分布在身体的皮肤和粘膜上,因此,这种速发反应主要表现在皮肤和粘膜所累及的器官和组织。如果在皮肤上就可以出现荨麻疹或湿疹样等皮损;如果是在上气道黏膜上就可以出现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子,鼻子堵,鼻子痒;如果是在下气道就可能出现咳嗽,喘息等哮喘的一些症状;如果表现在消化道粘膜上,就可以出现恶心、呕吐、拒食、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消化系统的症状。久而久之,患儿就有可能出现贫血、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而且孩子的生活质量也会大大的下降。

\

  宋瑜欣主任强调以下情况需要查找过敏原:3岁以内婴幼儿,中到重度难以控制的湿疹,尤其是当患儿出现速发反应、有消化道症状和生长发育迟缓等情况,需要检测过敏原。当不能采用有效的体外试验来诊断食物过敏又怀疑患儿食物过敏时,可以采用诊断性饮食回避。具体方法为:让患儿或哺乳期母亲严格回避可疑食物2--4周,如果患儿的临床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则高度怀疑对此种食物过敏。如果临床症状没有明显改善,则可能与该种食物没有关系,可以继续食用。但是应注意以下问题:1.用于诊断是否食物过敏,饮食回避时间一般为2-4周即可,最长不要超过6周,否则容易增加营养不良的风险;2.回避要完全;3.替代品不能出现过敏反应,同时要营养充分,可以满足患儿的营养需求。

  在变态反应科接诊的患儿中,牛奶、鸡蛋、小麦过敏约占80%左右。为了有效地帮助和解决婴幼儿食物过敏的困扰,变态反应科每周四开放食物过敏门诊,主要针对牛奶、鸡蛋、小麦等新鲜食物进行“点刺检测食物过敏原”,查找过敏真正“元凶”,避免过度的规避食物,为患者解除困扰。

  具体事宜如下:

  

  • 门诊开放时间:每周四上午8:00---11:00
  • 号源:现场挂号, 8:00---9:00 4个;9:00---10:00 4个
  • 家长注意事项:

  1、一周内忌食抗组胺类药物(抗过敏药物)和激素类药物(包括口服和静脉用药)

  2、自带新鲜食物如:鸡蛋、牛奶(可直接饮用的鲜奶)、小麦(自带面团)。

  新闻链接

  食物过敏是免疫机制介导的食物不良反应,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为6%--8%,成人患病率是3.5%--4%。针对儿童食物过敏,如何进行诊断和治疗?

  食物不良反应和食物过敏食物不良反应(Food adverse reaction)是指在进食某种食物后所发生的异常临床反应。食物中毒、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等都属于食物不良反应。

  食物过敏的临床表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食管返流、便秘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喘息、憋气、呼吸困难等。皮肤症状如:皮肤瘙痒、红斑、风团、水肿和湿疹等。严重食物过敏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导致死亡。食物过敏与湿疹食物过敏与湿疹的相关性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食物过敏与湿疹的关系可以形象比喻为“鸡生蛋蛋生鸡”问题,即食物过敏可以导致湿疹发生,而湿疹发生又可以呈现出食物过敏相关症状。1915年Schloss研究发现湿疹患儿避食敏感食物会使其临床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由此食物过敏在湿疹发病中的作用开始得到重视。全球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大约为6%--8%,而湿疹患儿的食物过敏患病率高达40%,明显高于其他儿童,因此食物过敏在儿童湿疹中极为常见。1985年到2004年湿疹中食物过敏的发病率,大约1/3到2/3湿疹患儿存在食物过敏。但并不是说所有湿疹的患儿都会出现食物过敏,食物过敏与患儿的年龄和疾病的严重性有关,年龄越小、疾病越严重,食物过敏的可能性越大。

  食物过敏的诊断

  主要结合病史、体格检查和辅助检查诊断食物过敏,食物过敏常用的体内实验包括皮肤点刺(SPT)、特应性皮肤斑贴试验(APT)、口服食物激发试验(OFC),体外试验主要是血清特异性IgE抗体的检测(sIgE)。

  食物过敏的治疗首先是严格回避过敏的食物,必要时可以给予抗组胺药、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等对症治疗。以牛奶蛋白过敏为例,应该严格回避奶制品,包括牛奶、奶粉、酸奶、蛋糕、冰淇淋、奶糖等。应选择牛奶替代品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无过敏原性或低过敏原性;二是营养充分,满足患儿生长发育需求。

评论

— 滚动新闻 —

— 图片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