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哈尔滨商业大学: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2024-03-19 19:47  编辑:王聪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19日讯 (记者 许诺) 近日,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学校五年来思政课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

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吸引师生驻足观看。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主教学楼大厅里,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吸引了师生驻足。展板展示了“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全省首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全省重点马院”“校领导讲听思政课”“开学第一课”“名师工作室”等内容,展览以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为主线,围绕教研室建设成果、教学和科研成绩和学生工作情况等板块进行展现;在学校开展的系列活动期间,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将课堂“搬”到了学校操场上。一堂以“诚信”为主题的“行走的思政课”开讲,校园里的每一道风景都成了思政育人的新阵地。

  记者从哈尔滨商业大学了解到,近五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力推动思政课改革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有质量、高水平、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举办思政课建设成果专题展、召开教师座谈会、举行教师表彰大会、开展特色思政课教学展示等形式,推动思政课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运用学校文化育人资源,不断丰富学校“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先后组织学生到学校商业文化馆、“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诚信文化研学馆、校园诚信环路等地现场教学,上好“校园里的思政课”“展馆里的思政课”。与地方政府、企业、高校、中小学等开展联学互动,资源共建,探索“大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模式。

哈尔滨商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果展吸引师生驻足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审结果,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志伟荣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组全国一等奖。这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规格中最高、参赛面最广、参赛选手教学能力最强的赛事。长期以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在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培养和提升方面做足了功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为基本遵循,创新推出“五备”备课模式、“六维”实践教学模式,不断推进学院思政课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哈尔滨商业大学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聚焦“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新任务新要求,深入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将思政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方面,促进思政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与成长成才紧密结合、与教书育人全面契合,为不断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努力答好时代提出的教育之问书写商大答案。

评论

—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