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2023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召开

2023-11-28 10:52  编辑:李澄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1月27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由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办的“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二次理事大会暨2023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在大庆市召开。

会议现场。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长李翠霞对学校65年的建校发展历程、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李翠霞表示,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作为我校着力打造的国际学术会议品牌,为各位专家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希望与会通过此次论坛认识八一农大、了解八一农大、支持八一农大,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共同推动杂粮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为杂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她充分肯定了八一农大食品学科和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成绩,对国家杂粮联盟的发展表示了关心与期许。

  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喆表示,国家杂粮联盟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联盟各理事单位围绕杂粮全产业链条关键环节在联盟组织建设、协同攻关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互访、社会服务培训、政府高参智库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断为杂粮产业创新赋能。

2023国际杂粮产业科技论坛。

  黑龙江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二级调研员刘淑艳表示,黑龙江省是杂粮种植大省,具有生产杂粮的基础和优势。粮食生产要在保障总量安全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多品种、高品质的供给,杂粮生产及其深度加工在新的高度上被提上重要日程,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杂粮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提出新的课题。与会专家通过此次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推动黑龙江省杂粮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当前,大庆正处在城市转型的关键时期,大庆市将全面打造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大庆将一如既往支持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赋能大庆农业“特”“优”发展。

  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国家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学院、农学院、工程学院联合承办,邀请了加拿大、韩国、伊朗、波兰等外籍专家和国内杂粮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作报告,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进行4场主题报告、22场分论坛报告和21场研究生报告。论坛围绕国际杂粮生产加工技术领域发展现状与趋势、前沿科技成果、发展瓶颈与解决思路、联合开发模式等新理念、新课题作学术报告和产业报告,并针对杂粮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方向以及目前制约杂粮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高端研讨,进一步促进国际杂粮领域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激发我省杂粮科研领域学术水平的提高和相关学科快速发展。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国家杂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二次理事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修订意见,选举了联盟新任秘书长,增补了1家联盟副理事长单位、4家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并围绕联盟建设建议、产业技术需求和协同创新意向等开展了座谈。联盟理事长王喆在会上肯定了联盟自成立以来的工作业绩,并对联盟下一步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评论

— 新闻推荐—